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Mountain Oyster - 高慧然

Mountain Oyster - 高慧然

Mountain Oyster - 高慧然

這天去超巿,準備買幾包羊腩燜羊腩煲。來到專放羊肉的位置,嚇了一大跳!羊肉部位之多,令人眼花繚亂,除了打邊爐用的肥羊、羊肉卷外,還有適合做「紅酒燴羊膝」的羊膝,適合做「香草焗羊架」的鮮嫩羊架。最叫我吃驚的是羊內臟,羊心、羊腰、羊肝、羊肚、羊波子、羊鞭一應俱全,買回去幾乎可以砌一隻全羊出來。
有說北美人把羊波子喚作Mountain Oyster,山上的珍稀補品,大約是迷信羊波子跟蠔一樣有壯陽作用。
有一年去溫哥華,見到一間中餐廳賣羊肉泡饃及羊雜湯,泡饃當然不可能地道,店東一早把切碎了的饃浸入湯中。我無意幫襯,但是作為一個內臟迷,豬雜、牛雜、雞雜、鴨雜、鵝雜我都非常喜歡,有機會當然也想試一試羊雜。
羊雜湯幾乎沒有甚麼羶味,比我想像的容易入口,內臟切得細小,不知道裏面有沒有羊波子。
說來有趣,這幾年我反而在外國吃動物內臟更多,在香港,倒不大敢吃了。日本人是吃動物內臟的,吃日式烤肉,除了牛肉、牛脷外,最受歡迎的食物是牛腸,其他內臟部位也應有盡有。對上一次去日本,在東京吃一間雞專門店,內臟固然出色,叫我嘆為觀止的是一碟青白相間的前菜,青色的是香甜的日本葱,白色的卻是雞軟骨,取上面白色那層切成幼絲,煮熟後再浸涼,與切成同樣粗幼的葱絲拌和,廚師對食材的運用簡直出神入化。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