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何志平幕後金主大起底 靠賴昌星發跡

何志平幕後金主大起底 靠賴昌星發跡

稱跟隨國家一帶一路步伐 金主葉簡明背景神秘 傳為軍方白手套

【何志平涉賄】
【本報訊】中華能源基金會副主席何志平涉代表中國某能源公司貪污在紐約被捕,美方無提及公司名,但外界認為幕後金主是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中華能源基金會主席葉簡明。擁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葉是內地冒起極快富豪,其創立的中國華信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但其背景神秘、行事低調,既不是紅二代,也不是官二代。有說葉只是個白手套,他與軍方和統戰部門有聯繫。
記者:黎仕南


葉簡明

葉簡明被喻為神秘莫測的內地富豪,網上有關其訊息許多都是以假亂真。葉創立的中國華信在2014年以336億美元(約2,625億港元)的營業額位列《財富》雜誌世界500強第349位,加上自稱「集體制民營企業」,震驚商界。他去年接受《財富》專訪,自此引起外界關注。然而,作為史上《財富》世界500強中國企業最年輕的掌門人,葉的公開資料少之又少,更加令人詫異的是,公司官方網對其他管理層的介紹十分詳細,但關於葉卻特別簡短。
福建出身的葉簡明既不是中共已故元老葉劍英的後人,也不是中共海軍前總司令葉飛之後。有內媒去年直擊其鄉下調查發現,葉原來家世並非顯赫,與妻子吳麗瓊同樣出身在福建建甌市,葉原名葉建明,但不知何時改名。他的父親葉柳春只是當地「跑船」,出身寒微,其親屬都不知葉是富豪,直至2013年修葺葉家祠堂,葉捐出110萬人民幣,才驚嘆葉家出了富豪。

外媒指旗下基金會對台統戰

有報道指葉原做消防器材生意,後炒樓賺得第一桶金,到2006年,賴昌星的遠華集團屬下廈門華航石油公司被公開拍賣,葉獲該公司石油貿易牌照,成為中國民營油王。據葉家祠堂解說,葉在2002年在上海創立中國華信,但內媒發現華信早在1980年成立,當時葉僅3歲。中國華信在2002年成立董事會,由當時僅25歲的葉出任董事長。華信近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葉稱華信的成就主要得益於習近平倡導的一帶一路,公司要跟隨國家戰略步伐走,故不單涉及能源行業,更踏足的出版、傳媒和金融,最轟動是斥資91億美元(約710億港元),購入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14.16%股權,為中企歷來對俄最大宗投資項目之一;2015年投資捷克最大和第三大媒體集團,覆蓋逾85%捷克民眾;2016年由台灣中油手上購得乍得3個油礦經營權。
葉透過中國華信分別成立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上海華信公益基金(理事長有軍方背景)、中國文化院等公司,全部由自己擔任主席。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分析師科爾(Michael Cole)去年在《國家利益》雜誌發表文章,踢爆中共以智庫為名對台進行統戰,當中提及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文章又指葉於2003至2005年曾在「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出任副秘書長,與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同屬軍隊總政治部下設的聯絡部負責。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何志平和葉共同出任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有限公司董事。財務報告顯示該公司2013年沒收過捐款,但2014年卻收到逾2,000萬捐款,活動支出亦超過2,000萬。葉2010年以950萬元買入薄扶林寶翠園一個單位,現時市值1,660萬。他又於2011年斥資1,200萬元購入大嶼山一間獨立屋,同樣持有至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