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咁多人買樓,未必人人想買 - 林夕

咁多人買樓,未必人人想買 - 林夕

咁多人買樓,未必人人想買 - 林夕

新盤開售,有位排隊阿伯說:「那麼多人有興趣買,難道人人都看錯市?」那麼多人有興趣,這話夠頂癮,不是有錢、有膽、有意願、有需要,是講興趣喔,豪氣直逼馬雲有興趣拍戲做主角。對比近期拍拖金句:「咁多人拍拖,唔通人人都想拍拖」就更頂癮。拍拖跟買樓相似在於,拖呢,可以拍可以不拍,不拍拖拍不起拖的,不合典型傳統人生幾部曲,偶爾惹來悲憫或怪異目光而已。拍拖中人未必真想拍拖,只是人拍我拍,拍給親朋戚友看,拍給自己看,以免淪為離群的綿羊。樓,可買可租,買不起或不甘心買,則拍拖後想進一步結婚,可能遇到大人的阻力,比較幸運的,會得到父母的助力。
若把阿伯的金句改為「那麼多人有興趣買,難道人人都想買?」,我覺得也很有道理,咁叉貴,咁諗細,諗都唔使諗。實用面積二百呎賣一千萬啊,媽啊!叫阿媽都冇乸用,叫埋阿爸就差唔多,成功靠父幹,幹!買樓要靠父母雙幹,父母幹完了還要月供到白頭,也不是好受,所以說:人人都買,未必人人真心想買。
這金句弔詭之處是,人人買,你唔想買都要買,再唔買,連父幹都幹不來,要祖宗十八代集體幹它去了。看,有一名操國語的女孩,對記者說一千萬買到一房單位,不貴啊?我看完這片段,在自卑之前,玻璃心已經漫步冰裂紋了。樓價令香港變成不宜居之地,萬般淪落唯樓價不墮,多得唔想買都排隊買這個惡性循環。
以前有理論說,經濟以七年為一個盛衰循環,但七年又七年過去,樓價升速毀掉了多少上車夢?人生有幾多個七年?中聯辦法律部王振民部長這回說得對,花崗岩腦袋只咬住歷史上的不幸事件不放,是要受懲罰的。若自認有腦,緊緊記住97年08年泡沫爆破的歷史,咬住散戶瘋狂入市就會硬着陸的原則,細價樓也有人排隊,榨乾僅餘購買力,就是樓市崩潰時,追不上新時代了。
排隊阿伯說:「一個人看會錯,一百個人錯的機會,會不會小一點?」沒錯, 以前錯的現在都變成對,樓市湯家驊有辦你睇。集齊十個排隊的阿伯,就有一百個唯恐落後於人的阿伯、一千個撥火的大媽、一萬個接火棒的爸爸媽媽。媽啊,一萬個人看錯了市,十幾億人看錯了人不稀奇,更稀奇的是,等到火棒着火,泡沫爆破,想上車的可能要住安老院了。此乃香港傲世傳奇之一,港史教材別忘了這一筆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