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立論:美國稅改不是仙丹 - 林少陽

立論:美國稅改不是仙丹 - 林少陽

立論:美國稅改不是仙丹 - 林少陽


特朗普的稅改方案,終於在聖誕節前獲國會通過。資料圖片

美國的稅改方案,終於在聖誕節前獲國會通過,特朗普在鏡頭前認叻,話呢次稅務改革將令美國經濟聞歌起舞。稅改方案完成後,美國的企業所得稅率將由原來的35%,一下子劈到21%,較中國的25%還要低。傳媒形容美國今次的稅改,是30年來最大膽的變革,或將引發全球資金大轉移。實情是否如此,且看下文分解。
今次美國的稅改方案,早於特朗普競爭期間已通晒天,只是當時市場仍然半信半疑。然而,政府派錢噃,民意怎可能不支持,哪個政黨夠膽反對。因此,自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以來一面倒睇好美股的畢菲特,即使在越來越多跟他份量相近的同業(如索羅斯)紛紛轉投熊陣的過去一年,仍然堅持睇好美股,其中一個重要的基礎,就是美國的稅務改革方案必獲通過,而且長遠對企業的盈利有重大幫助。
從表面看,美國的稅改方案,最直接的影響,是即時大幅增加美國的企業稅後盈利;此外,減稅等同還富於民,預期將產生財富效應,有利美國的消費市道。按道理,絕大部份收入來自美國本土的美國中小企,應該是最大的受惠者。奇怪的是,反映美國小中型表現的Russell 2000指數,年初至今錄得14%的升幅,與錄得20%及30%升幅的標普500及納斯達克指數,真是小巫見大巫。

美元恐加速貶值

記得今年年初,美國財經網fool.com創辦人Tom Gardner來港,筆者有幸與其會面,交流了不少關於細價股及價值投資的課題,當時他仍然很有信心,中小企相對大藍籌增長股的估值已跌至歷史新低,預期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的日子不遠矣。現時回看,畢竟只是過了不夠一年的時間,對與錯就好難講,但他是過早睇好中小型價值股。當然,筆者的看法是,勝者全取的趨勢,恐怕已是全球通行的不歸路;我都希望我睇錯,因為我仍然持有不少該死的價值股,想趁市場流通量改善時放甩他們。
從美股的表現看出,美國的稅改方案,都不過是投資者買賣時眾多考慮因素之一。何況,市場是有效率的,既然稅改方案已獲通過,這單新聞恐怕已成過去式,市價或已反映了大部份(若非全部)利好消息。
有評論認為,美國的稅改將吸引更多美國企業將生產工序回流美國,現時美國的稅率比出口大國中國還要低,中國的經濟將危危乎。這與去年不少專家一口咬定美國今年將加息3-4次(最終是加3次),在息差誘因之下美元必升無疑,一樣是太單純的想法。試想想,美國的經濟結構本來已經是國貧民富,減稅方案只會令美國政府更窮,美元怎可能會強?資金怎可能會大舉回流美國?依我看,美元明年恐怕只會加速貶值。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