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維權鐵漢吳淦重囚8年:感謝貴黨授我榮譽

維權鐵漢吳淦重囚8年:感謝貴黨授我榮譽

709大搜捕最重判刑 維權鐵漢吳淦囚8年 「感謝貴黨授我榮譽,將不忘初心」

【本報訊】「感謝貴黨授予我這麼崇高的榮譽,我將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備受海內外關注的「709大搜捕系列案」有重大發展。內地著名維權人士吳淦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被法院重判監禁8年,但錚錚鐵漢初心不變,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名句暗示會繼續抗爭,表明上訴;同系案件維權律師謝陽疑遭嚴刑逼供下公開認罪,昨日亦遭法院裁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但免遭刑罰。
記者:盧燕儀


吳淦【監禁8年】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指,吳淦重判及謝陽罪成均反映習近平十九大後收緊人權政策,進一步打壓習視之為挑戰中共權威的力量。他指內地維權律師約有二、三百人,有關方面有組織地將人權律師組織打散甚至滅聲,打壓力度遠高於胡錦濤時代。
現年44歲的維權鐵漢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是內地網絡紅人也是著名維權人士,多次在法院外聲援被捕維權人士,曾參與至少12宗維權大案,其中在江西樂平冤案中掛橫額「江西高院張忠厚院長,你開個價吧!」等為律師爭取合法閱卷權,關注社會弱勢的創意抗爭叫人拍案叫絕,在維權人士中聲望隆、地位高。吳亦是709大搜捕案中第一個被捕的人,也是中共最重鎚打擊的頭號人物。

公安戒備 帶走聲援人士

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昨就吳案作一審判決,裁定吳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法院公告指出,吳以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通過在訊息網絡上散佈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炒作熱點案事件等方式,攻擊國家政權和憲法所建立的國家制度,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其行為已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天津市第二人民法院昨早戒備森嚴,數十名公安高度戒備,帶走在場企圖聲援人士。
吳代表律師葛永喜對《蘋果》表示,吳聞判當庭表示「感謝貴黨授予我這麼崇高的榮譽,我將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對習近平新年金句「擼起袖子加油幹」極盡諷刺幽默之能事。葛表示,吳認為自己無罪,將會上訴,讚揚吳心態好,對於吳被重判8年,葛也表示是他們預料之外。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指,吳被重判8年是「709」大搜捕系列案中刑罰最重,同系列案維權律師周世鋒判監7年、基督徒胡石根判刑7年半。潘指吳之所以被重判,一是吳不認罪。吳自前年5月被捕至昨遭判刑整整兩年半期間,吳有時可以見律師,有時卻不,不排除政府做小動作,希望游說吳淦認罪,但他拒不認罪;二是吳是本案的代表人物,一是聲援江西樂平冤案,二是關注黑龍江訪民徐純合擊斃案,估計當局早已鎖定吳淦多時。


謝陽【認罪免罰】

疑受酷刑 謝陽認罪免罰

同系列案件的維權律師謝陽案,昨亦在湖南長沙中級人民法院宣判。新華社報道,法庭裁定謝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但因未造成嚴重社會危害,再加上謝認罪,決定從輕處罰,依法免予刑事處罰,謝陽服從判決,不上訴。正在美國的謝陽太太陳桂秋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指昨天心情沉重,因為吳淦被判監8年,雖然謝陽免於刑事處罰,但謝陽本來就和其他維權律師一樣,本身應該是無罪,而不是法庭給予恩賜。她希望謝陽獲釋後,中國當局不要阻止他出國,讓他們一家在美國團聚。
潘嘉偉估計,謝陽受到很大壓力才得到這個判決。今年1月,謝向外披露湖南公安慘無人道的酷刑,包括長時間剝奪睡眠、通宵被固定審訊椅上、遭掌摑叉頸毆打、被煙熏眼鼻等,但5月開審時,謝當庭認罪卻否認遭受酷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