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吳為鄧玉嬌殺淫官案請命

吳為鄧玉嬌殺淫官案請命

吳為鄧玉嬌殺淫官案請命


2009年,吳淦到醫院探望鄧玉嬌,為她打氣。

【本報訊】被內地判囚8年的維權硬漢吳淦,其網名為「超級低俗屠夫」,以街頭抗議聲援冤假錯案著稱,在2009年的「鄧玉嬌案」聲名鵲起。吳淦曾經在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擔任行政助理,前年5月被捕,該律師樓在該年7月慘遭「滅門」,十多名律師及員工「被失蹤」,包括著名律師周世鋒、王全璋及王宇等,吳淦案是「709事件」的導火線。

所屬律師樓遭「滅門」

2009年5月發生震驚全國的鄧玉嬌案,鄧不堪兩名淫官上前強暴,反抗殺死其中一人自首被捕。吳淦為鄧奔走,第一時間前往湖北巴東,第一個在病房見到鄧玉嬌並拍照上網,並為其募捐,找來律師介入,利用網絡傳播,令更多人關注鄧玉嬌案件,最終全國群情洶湧,鄧案判免予刑事處罰。
吳淦之後極力關注弱勢社群,參與及推動維權案件,他曾在2015年5月聲援「樂平冤案」,抗議當局不批准被告代表律師翻閱案件檔案,最終吳涉嫌「尋釁滋事罪」在5月底被捕。
諷刺的是,「樂平冤案」在去年年底平反,四名坐了13年冤獄、原被控殺人及強姦的被告,改判無罪釋放,但吳淦卻成為階下囚。
吳淦被捕是「709事件」的導火線,他任職行政助理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7月遭「滅門」,十多名律師及員工「被失蹤」,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去年被以顛覆罪判刑7年;王全璋至今在押,王宇認罪獲釋後被監視,其他多人保釋至今無自由。
■記者黎仕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