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流動性減少 內銀存款證息率兩年高

流動性減少 內銀存款證息率兩年高

流動性減少 內銀存款證息率兩年高


內地年底流動性減少。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彭博數據顯示,內地商業銀行發行的AAA級1個月、3個月和6個月期同業存單,昨日孳息率分別報5.35厘、5.2厘和5.15厘,創下2015年有數據以來新高,分析認為主要是年底流動性減少所致。

所謂同業存單(Interbank certificates of deposit),亦即是所謂存款證,實際為較短年期的債券。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研究員呂品接受內媒訪問時指,銀行一直面臨存款流失的問題,而且不少同業存單的在季底到期,內銀繼續透過發行同業存單,以補充流動性。

另一方面,年底內地經常容易出現資金面緊張,因為銀行須應付各類監管指標,滿足流動性要求。

國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覃漢則認為,同業存單孳息和3個月期內銀同業拆息(Shibor)處於高位,實際已反映了大部份資管新規和商業銀行流動性管理新規的衝擊。

年結過後,金融機構將獲財政存款投放,而人行定向降準亦會於2018年起生效等,同業存單短期利率很大機會出現明顯回調。綜合券商估計,明年1月起生效的定向降準,將釋放3,000億至8,000億人幣流動性,有助紓緩年底至農曆新年前的流動性緊張問題。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