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有一種矛盾叫日本 - 曾志豪

有一種矛盾叫日本 - 曾志豪

有一種矛盾叫日本 - 曾志豪

日本在香港人心目中,應該一切都是完美,而且「日本」成為了一種品質標準。我告訴朋友,有一種火鍋很特別,不是用豬牛魚雞,而是把水果放入鍋中烹煮。朋友剛說了半句「咁騎呢……」我補了一句,「日本家陣好流行」,他馬上改口,「可以一試喎,日本人食得嘅咁應該衰極有個譜。」
「日本製」的確是信心保證,日本人很人性很細心,譬如那個令國人為之瘋狂的「廁所板」對你柔嫰肌膚呵護備至,實在是關懷個人需要的極致表現。一個在遊客眼中是天堂的日本。
然而日本的自殺率卻同樣世界有名。日本近日最熱鬧的話題,便是任職知名廣告代理公司「電通集團」的24歲OL過勞死的新聞。
她試過一個月要工作105小時,但公司的加班紀錄卻只有69.9小時,剛剛符合加班不超過70小時的規定。明顯公司有人講大話。
在這些過勞死的個案之中,我看到了一個非常不協調不講人性的日本。
員工不止一次對外求救,訴說自己加班的壓力,公司知道,卻沒有回應。員工自殺後,帶出員工休假的時間是否足夠,卻有一些人認為,員工放假等同偷懶無責任心。
一個可以體貼到照顧你身體每吋肌膚感覺的民族,卻對一個活生生的人的真實情緒感受視若無睹。
有人分析日本社會仍有一種「會社至上」的規則,即如果你是公司的職員,你在日本社會才叫「正常」;如果你不是「會社員」而是自由工作者,則在日本寸步難行,被歧視為「社會不健全人士」。
這也是一種矛盾,「自由工作者」體現個人意志,不會成為大企業下淹沒的螺絲釘,但在日本這樣講求「人性化」的社會,竟然飽受歧視,不獲認同。看來日本的產品可以細心到照顧你的屁股,但社會制度,卻仍然是冷冰冰粗糙的廁紙。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