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好打得小媳婦 - 林夕

好打得小媳婦 - 林夕

好打得小媳婦 - 林夕

有些人把林鄭比喻為小媳婦,小媳婦者,是粵語長片時代經典產物,在家庭結構裏原屬中端人口,實質上是低端家人,夾在惡死家婆與丈夫中間難做人,形象楚楚可憐,總是擺出一副有口難言樣。
林鄭若有知,一定會抗議,小媳婦?這分明是屈特首,她本人在權力架構中固然是小小媳婦無誤,更要看一大堆惡家婆那邊的親戚做人,但有口難言,實在不敢當。想林鄭必自詡辯才無礙,是執行家婆指令的悍將,享負好打得盛名,所以應該是好打得的小媳婦,才對得住另一位主子為她在天堂預留的那個位置。
根據小媳婦尚未坐正時一進入新界這條結界,雖然好打得,打唔過唔打得唔得?得。如今正式入室,對於以往行之有效的家規被破壞,打都唔打,更倒打家庭成員一把,之前說好了的大和解,變成撩交嗌。捍衛香港法律制度,嘗試從專業角度看問題,變成精英主義作祟,對中央指令有疑惑有異議,變成「屈中央」,這名屈特首很會屈從,也很會屈人。
中央屈人無數,誰敢屈中央。人大屈基本法,基本法基本上隨意屈曲,隨便一個京官隨便一句話,人大不屈不撓一致服從,舉手贊同,這些人才是真精英,多幾個大律師公會都反對不來,只有出聲明的權力,在真精英面前,專業人士再專業的意見,與發發牢騷無異。
什麼叫雙重標準?香港人對香港法律有信心,對內地法律多有質疑,合情合理,林鄭本人不可能不知,不可能對內地所謂依法治國真心相信,從沒有質疑過,不然,聖誕節忽然不讓她過,她所屬教會十字架忽然給拆掉,看看她會怎麼想,怎麼說。還難為了家嫂?家嫂面對一言九鼎局面,她毫不為難地強調這做法已有法律基礎,以後大人或人大一句到尾,管你什麼香港法制,當然也會視為理所當然,法治變人治,她夾在中間沒變三文治,反而斥責藐視有意見而沒權勢的人,是被威權主義上身的精英,精於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陳文敏說林鄭「道理不通講陰功」,同樣有句老話,卻不適用於林鄭,叫「媳婦熬成婆」,小媳婦憋屈了許久,終於自己也成為家婆,卻沒運用權力防止自己的悲劇重演,反而報仇咁報,繼續折磨下一代小媳婦。林鄭只會是永遠的好打得小媳婦,幫家婆大自己人就有份。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