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那些年,我們剪的郭富城頭 - 馮睎乾

那些年,我們剪的郭富城頭 - 馮睎乾

那些年,我們剪的郭富城頭 - 馮睎乾

前晚叱咤頒獎禮有Chef Le Mon和E神做嘉賓,固然驚喜,但我最意外的,是得獎歌曲竟大部分聽過!馮翁出名out,少開電視,不聽電台,回想一下,原來都是麥記背景音樂。新歌有些不錯,但說來唏噓,「麥記金曲」我只記得旋律歌詞,多數不知歌名歌手。前晚看叱咤,才弄清誰是Gin Lee和Aga,知道《和每天講再見》是林夕填詞──還以為他榮休了。想不到麥記現已成為我唯一聽到廣東流行曲的地方,但那些年不是這樣的,四大天王簡直無所不在。
現在我對「劉華精神,無所不能」的Gamcholianism當然無比欽佩,但從前每見他戴上黑超,糾集一群白背心麻甩佬當街跳舞,總有種無法言傳的感受,直到多年後坊間流行「MK」和「seven」兩字,我才懂得形容那感受。但M不MK也好,劉華畢竟成功了,那年代的造神運動居功至偉。凡造神,必需鬥爭,近年社會撕裂,說穿了都是為神鋪路。由陳寶珠蕭芳芳,譚詠麟張國榮,到劉德華黎明,模式都是一樣。內子讀初中,適值天王時代,同學常問她:「鍾意劉德華定黎明?」她本來沒偶像,不勝其煩,終於選了黎明。表態後,劉德華粉絲立即排擠她──青春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最可悲大概是郭富城粉,往往連被排擠的資格也沒有。以內子的母校為例,若有人自認阿王迷,大家便會笑她戇居。我讀男校,情況不同,你宣稱是張劉黎郭任何一人的fan屎,都會被笑戇居。但口裏說不,頭髮卻很誠實,你屬哪派,看髮型即無所遁形。佔上風的,目測是「郭富城頭」──嚴格而言是「杜拉格斯頭」。最記得有位矮仔同學,一向存在感薄弱,但暑假後換了個阿王頭,大家便刮目相看,聽說入大學後還當選校草。我當時已幻想一平行時空:若沒有《龍珠Z》,就沒有杜拉格斯;沒有杜拉格斯,郭富城就不會有那髮型,他還會紅嗎?成就四大天王的,除了唱片公司和傳媒,還有鳥山明,及命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