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跪 求 - 高慧然

跪 求 - 高慧然

跪 求 - 高慧然

澳門回歸十八周年,爛尾樓盤「海一居」的業主遊行去澳門檢察院、中聯辦及政府總部,除了遞請願信之外,業主們一度在政總門外下跪,乞求政府回應訴求,介入處理,讓業主最終可以收樓。
一群人跪在地下乞求的場面非常震撼,令人看了難受。這種景況往常多見於中國新聞。中國古人席地而坐,所謂「跪禮」,只是正坐的坐姿,用作互相行禮,並非單方面跪拜。宋朝後高腳椅問世,「跪禮」變成一方高高在上地端坐,另一方五體投地跪叩,一方俯伏於另一方腳下,非常屈辱,顯示地位的不平等。除了拜祭祖先、天地,只有投降及認罪者才會跪拜他人。
中國人一方面說男兒膝下有黃金,抗拒跪拜,另一方面,卻又常常在向當權者提出訴求時膝頭發軟,長跪不起。這姿式真的非常醜陋,表示為達目的不惜放棄尊嚴。
看完澳門人跪求的新聞還不太久,跪求這一幕也出現在香港了。扭腸B媽為幫兒子取回公道,雙膝下跪,跪在林鄭面前,林鄭則伸手扶她,這一跪一扶的畫面讓香港由法治社會變成人治社會,跪在地下那個人,是五體投地臣服於人治。
有人說,一個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有甚麼事情不能做?下跪又何妨?問題是,下跪不但不能解決問題,而且是認同人治高於法治。此例一開,香港社會更加速淪落。平民跪拜政府官員,絕不應該鼓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