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凡精英必雙重標準 - 陶傑

凡精英必雙重標準 - 陶傑

凡精英必雙重標準 - 陶傑

全世界的精英,待人待己,都有雙重標準。
七十年代英國工黨左翼人物希利(Denis Healey),宣揚社會主義,反對貴族特權,他自己的兒子都讀了寄宿學校。連「先進國家」宗主也如此,一窩蜂「當家作主」的香港中環和AO「精英」,子女爭相送去英美,以逃避「母語教學」和「國民教育」,更不足為奇。
因為精英不論真偽,不分西中,都掌控了某種權力。擁有了權力,即有分配和選擇資源的意志自由。如果是獨裁者,行使權力意志,自然赤裸裸的「朕即天下」,但偏偏「精英」喜歡裝扮聖人,他們同時要光環,但精英也是人,也有人性的自私,他們用許多理論來自我包裝,於是「精英心態,雙重標準」全世界都一樣。
譬如近二十年,西方精英歡呼的「全球化」(本來他們在八九十年代是反對的),認為全球化就是人類最佳出路。
中國進入二○一八年,宣佈限制由西方輸入洋垃圾。英國和歐美,平時更換頻繁的iPhone手提電話、電腦板,二十年來都轉往中國丟棄、拆卸、掩埋。全球化的工業垃圾、每年中國輸入七百多萬噸塑膠、二千七百萬噸廢紙,共一百八十億美元的電子科技工業固體廢物。
西方的精英中產,是龐大物質的用家,工業垃圾的主要排洩階級。大量洋垃圾造成中國人癌症增加、環境污染,中國變成全球化的垃圾場,中國人以生命健康為全球化埋單。
但西方精英只關心北冰洋融化、全球氣溫上升,河北山西的平均溫度一百年來增加了幾多,西方精英不予理會。他們覺得跑到埃塞俄比亞去擁抱饑童、照片登在國家地理雜誌,比較有型。中國也很配合,限制西方記者在大陸自由採訪,因此如果我是西方精英,也會聳聳肩,當洋垃圾的中國問題不存在。
但這樣的全球化、明明是一個不可持續的神話,因為到中國有足夠的實力,必定翻你的桌子,叫你將洋垃圾領回去,埋在蘇格蘭、阿拉斯加,或者南極。這一天到了,西方精英大驚,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他們意識中的Chinese,有中共專制來照顧西方的洋垃圾利益,中國低端人口狗馬不如的低端人權,對於西方精英,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方便(A convenience taken for granted)。
如何維持現狀?答案是中國主管環保的共黨官員接受西方的賄賂,他們的子女和財產在不污染的西方國家有退路。這就是西方對中國的所謂人權問題漸不作聲的原因。共產黨貪財,西方精英一樣貪,只是後者明明是性工作者,卻要裝扮為聖母瑪利亞。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