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動畫】又關「尿兜」事?林超英神級比喻論三跑

【動畫】又關「尿兜」事?林超英神級比喻論三跑

【動畫】又關「尿兜」事? 林超英神級比喻論三跑

一直反對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日前在其網誌「草雲居」撰文,以「三個尿兜的故事」解釋為何耗費逾千億元的三跑「建了也沒用」。他再在facebook「更新」故事的最新版本,指三條跑道就如設計成「品字形」的三個尿兜,代表三跑、中間的尿兜之空域,與代表二跑、左邊的尿兜之空域,出現重疊,根本沒有作用;如飛機要轉移離開二跑之空域,則又會與右邊代表深圳機場之空域重疊,「冇路走,是空間幾何的硬問題,人大都解決不了!」

他引用尖沙嘴某名廈的男廁內籠相片,貼切地反映第三條跑道的窘局。他在文中指,第三條跑道的填海工程其實已經開始了,香港人的錢用在三跑地界內,在海底把以前多年累積的人造污泥跟水泥混合,製造「污泥石屎海床」,作為三跑的地基,「錢不斷倒入鹹水海」。由於不少人跟他說空域的概念很複雜,聽不明白,故他決定用「尿兜的故事」解說。此圖對男士特別有「共鳴」,因如3人同一時間各自在「品字形」的尿兜小便,就會出現空間不足的問題,尤其是中間的位置。

他指出,其實道理十分簡單,某食肆的廁所本來有兩個尿兜,初時足以應付食肆客人的需求,但是經過一段日子,生意好了,兩個尿兜應付不了每日的人流,客人經常要排長龍,食肆主人擔心客人嫌等得太久會轉去其他酒樓吃飯,於是聘請了工程顧問研究解決方法,顧問工程出身,自然強烈建議增設一個尿兜,聲稱可將廁所的承載能力提高一半,由原本兩個尿兜每小時處理68個客人,按比例提高到三個尿兜可處理102個客人,主人覺得有理,於是決定在附近增設一個尿兜。

他續指,花錢建成第三個尿兜(簡稱「三兜」)後,主人發覺男廁排隊的人龍依然一樣長,沒有縮短,於是到男廁觀察尿兜的使用情況,發現如果有人用「三兜」,他站立的位置等同以前用第二個「尿兜」的客人站立的位置,即如重疊的空域「不可能同時站兩個人」,「所以雖然直覺上建了三兜會增加廁所承載量,實際上是一點額外功能都沒有」。

他強調,唯一的解決辦法是為「三兜」提供自己的空域,例如向右移一格,可惜不可能了,因為這裏早有另一「尿兜」,即深圳機場,「這時主人才發覺被工程顧問騙了錢,可惜為時已晚,建三兜的錢白花,得物無所用!」上述情況正如赤鱲角機場,三跑的處境等同「三兜」,空域與現有北跑(即「二兜」)道重疊,兩條跑道等於一條跑道。他斥民航處信誓旦旦將來會得到內地幫忙,三跑會有自己的空域,殊不知三跑需要的新空域與鄰城深圳機場的空域重疊,絕對搶不過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