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發窮惡 - 高慧然

發窮惡 - 高慧然

發窮惡 - 高慧然


翻攝微博

兩個中國遊客在香港機場美食廣場有不快經歷:兩人在粥粉麵檔買粥,侍應把粥端到她們的桌前時,她們先是要求侍應為她們把食物分開裝到不同的餐盤,繼而要求侍應提供更多額外服務:介紹兩碗粥的配料。侍應不快,最終變成口角。遊客回到北京,在微博指責餐廳不禮貌對待她們。
想起另一則新聞:一對中國情侶坐廉航從曼谷飛回南京,上機後不捨得花錢買機上的杯麵,向空姐索取熱水沖自攜杯麵,因為熱水要收費,中國乘客發惡,把熱水潑到空姐臉上,令後者燙傷。

類似新聞不勝枚舉。

在資本主義社會,一切服務都是有償服務,是收費的,收費越貴,服務越好。我在人均消費500美元的餐廳得到非常好的服務:侍酒師陪伴在側,為不同的食物搭配最適合的酒。每一道食物上來,都有人介紹食材、產地、廚師的創作理念。一餐飯吃足四、五個小時,顧客可以提任何問題,侍應盡其所能作答。但是,我不會期望在人均消費500港幣的餐廳得到同等服務。

一間人均消費50港幣的粥粉麵檔,沒有能力提供足夠的人手及培訓為每個顧客提供額外服務,這是顯而易見的。正如乘坐廉航必須付錢購買食物及熱水。

資本主義制度下,奉行一分價錢一分貨的商業原則,誰也沒有特權。很多相似的投訴都來自特權社會的人,對資本主義社會有錯誤的期許。去外地旅遊,遊客若對當地社會的制度、文化、背景有較多了解,會省卻許多麻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