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拱」得惡俗,只好貼金 - 李碧華

「拱」得惡俗,只好貼金 - 李碧華

「拱」得惡俗,只好貼金 - 李碧華

那天凌晨一時多在麥當勞吃點宵夜,遇見D,咦?你也來?大家答案一樣:「廿四小時都吃到,方便。」
D問:「近日吃M記有發覺什麼不同嗎?」
沒有。要求又不高,再「不同」又如何?我明他意思──因為M記去年起已由中國中信的財團拿下了,是「國企」。全球速食龍頭,大陸和香港2600家門市的特許經營權屬於紅色資本,只有變差不會變好,無期望。
不過「麥當勞(中國)」的名字未獲允許沿用,得改名「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新聞在大陸網絡炸鍋了,達90億次閱讀量,大都認為「太土了」,我則認為「太土豪了」。
那個「拱」字來形容門,是中性,不過香港人的印象普遍來自艷星彭丹(現「從政」,容貌整到阿媽都唔認得),她酷愛表演「拱朝、醫治馬」凸顯舞功。而鄉土說法,農村中豬刨食工具是鼻子,喜歡用鼻去碰去撬,好東西被糟蹋,就是「好白菜都叫豬拱了」,此語損人。不過黑松露這餐桌上的鑽石,也得靠豬拱──成熟的松露菌塊連生,散發出一種獨特氣味,如公豬發情的體味,所以人們採集時帶一頭母豬去,肯定會尋到,這「貴重」之物,雲南人賤稱「豬拱菌」。
所以「拱」的動作較惡俗,只好在上面貼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