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謝馮睎乾賜教 - 古德明

謝馮睎乾賜教 - 古德明

謝馮睎乾賜教 - 古德明

拙文論饒宗頤大作《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獲方家馮睎乾賜教。教言捧誦,不勝汗顏。馮睎乾指出:「饒公是否如古先生所言,附勢趨炎?按《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之『當』字,是暗諷中共中國夢未有文化,而文中『中華文明今再見興盛端倪』一語,說白一點,即『中國文明有多興盛啊?呵呵,十畫或有一撇而已』,蓋『端倪』無非『迹象』。可見饒公話中帶刺。」我的確見不及此。
不過,請看二零一零年八月七日《文匯報》網上新聞:「溫家寶總理在中央文史研究館會見書畫大師饒宗頤,饒老贈以精心創作的荷花圖,說寓意有三:共勉高潔如蓮的品質,褒揚總理臨危不懼、敢於擔當的風範,讚賞總理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氣魄。」又請看二月六日《蘋果日報》網上新聞:「二零一一年八月,李克強副總理出席香港大學一百周年校慶典禮,饒宗頤贈以荷花圖,獲李克強稱讚。」「民建聯之周年晚宴,過去兩度獲饒宗頤捐贈墨寶拍賣,為該黨籌得共六百八十萬元。」誰都知道民建聯是中共旗下香港第一富貴黨。
當然,以上所述,在馮睎乾眼中,一定不算攀附權貴,而「共勉高潔如蓮」的「勉」字,更有諷刺意味,說白一點,即「溫總理,你未夠高潔吧?呵呵,據《紐約時報》調查,你一家至少刮得財富二十七億美元!」這樣的識見,我自愧不如。所以,馮睎乾責我對饒宗頤「鞭屍」,我可不敢說他諛墓。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