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作文高分的秘訣 - 馮睎乾

作文高分的秘訣 - 馮睎乾

作文高分的秘訣 - 馮睎乾

總不明白,為什麼許多中學生願意花錢補中文,尤其是作文。補習似乎由心理治療進化為宗教儀式了,果然還是宗教最賺錢(怪不得聖公會買西半山豪宅,像買菜)。從前最喜歡考英文數學科,根本不用溫;其次是中文,除了背誦範文,閱讀理解和作文,都是不必也不能準備的。人大了,才意識到自己多麼幼稚。幾年前看見中文補習天王的筆記,原來塵世間任何測試也可預備,一切題目也能操練,比如作文,他就分門別類教授修辭技巧,什麼複疊反複,什麼擬人象聲……呵欠。作文時,若滿腦子在計算何處加插排比,幾時編寫隱喻,分分秒秒擔心起承轉合,像戴着腳鐐跳舞,會好看嗎?
中學年代,我從未運用什麼特別的作文技巧,但往往是最高分。當時若問我有何秘訣,恐怕也說不出,只能答:「我覺得咁寫好囉。」咁寫,即係點寫?但「咁寫」也偶有失敗的時候,舉個最經典的例子。有一次我心血來潮,發神經寫文言,老師批改後,當着全班盛讚「教咗幾十年,未見過學生寫文言咁好」,立即掌聲雷動。誰知發回來一看,只得可恥的五十分──老師評我離題。
作文秘訣,張愛玲也說過:「要迎合讀者的心理,辦法不外這兩條:(一)說人家所要說的,(二)說人家所要聽的。」祖師奶奶說得不錯,問題是:你怎知道讀者要說什麼?想聽什麼?以中學作文為例,你也許猜到老師想說什麼,但公開試的評卷員呢?因此對學生來說,作文最佳策略是「說人家所要聽的」。那麼人家要聽什麼呢?答案萬變不離其宗,皆可化約為兩字:有趣。
有趣,就是寫人家沒想到或不知道的東西。中二那年,老師叫我們寫「自由」,沒指明哪種文體,同學都不假思索寫議論文,我嫌悶,就創作故事,寫一個逍遙法外的殺人犯,良心不安,結論是肉身自由並非真正自由,精神上的自由更加可貴。這篇作文,據說連鄰班老師也向學生表揚。又例如前天談及伊頓作文題,題目是「美」,若是我寫,會引拉丁文初學者都讀過的Martial短詩「Bella es, novimus」(你美,我們知道)作引子,說明美女過分自吹自擂,反而不美,然後筆鋒一轉,談論莎翁十四行詩和歐拉恆等式的美,結論是:肉眼所見的美,短暫而無常,知性之美則是永恆。這樣寫才有趣。
作文不必考慮怎樣寫得好,這問題應該讓寫得不好的人來操心。你只要盡力令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寫出來的自然是好文。但今天的教育,是旨在培養有趣的人嗎?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