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415 - 昂貴的夢想,你買得起嗎?

 

昂貴的夢想,你買得起嗎?

2011年04月15日

「我買過車子,我買過房子,但最昂貴的,是夢想!」
四月十二日,充滿熱血的一夜!出席了由一班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同學舉辦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演講會,講者正是台灣著名作家九把刀,其中令筆者最感動的正是上述的這一番說話!
從一九九九年至今,九把刀合共出版了五十八本書,創作量之龐大,足以傲視同群。他在座無虛席的演講會上,分享童年時曾以漫畫家為奮鬥目標,後因自知繪畫天資有限而放棄了,卻為了追求同班喜歡念書的女同學沈佳儀而努力學業,結果成績突飛猛進,更意外地升上了交通大學,其後更入讀了東海大學的研究院,因為提交小說做為論文資料的一部份,發現自己適合從事寫作,從此開始全力投入小說創作,近數年都是全台灣最暢銷的作家。其後輾轉成為導演,不惜賠上所有版稅,也要將見證青春的自傳式代表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搬上大銀幕……
九把刀自稱很「臭屁」,卻是一個很真誠的作家。他不介意讓自己的醜事曝光,也願意將自己的「幼稚」一面公之於世,更樂意把自己的失敗視作幸福的一部份。小說起初賣得很差,反而令他可以嘗試不同題材的創作;母親突然患上重病,反而造就了他連續十四個月平均每月出版一本新書的驚人紀錄;暗戀八年也未能奪得美人歸,卻令他寫出了感動萬千讀者的新一代愛情經典,難怪他有「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的名言。
九把刀是一個有勇氣追求夢想的人,他卻更有勇氣去放棄夢想。由自以為是的漫畫塗鴉到滯銷作家,再由成功作家變成隨時一敗塗地的新晉導演,即使他曾一再跌倒,卻以生命中的種種歷練,轉化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繼續追求一段段昂貴的夢想。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戰鬥的格言: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青春是一場大雨。即使感冒了,也盼望回頭再淋它一次。」這是九把刀的另一名言,筆者卻不禁欷歔,香港的年輕人即使擁有本應充滿無限可能的青春,但他們既買不起車子,也買不起房子,他們當真買得起更昂貴的夢想嗎?
香港的年輕人當真有足夠勇氣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會被嘲笑的夢想」嗎?
香港的優勢正不斷消失,政治混亂、社會分化、民怨已達「臨界點」,年輕人彷彿看不清前景,找不到奮鬥的目標,甚至搞不清抗爭的對象。這個曾創出無數奇蹟的小島,是否仍有讓年輕人追尋夢想的土壤?能否出現另一個「九把刀」?……
何故
跨媒體創作人

蘋果日報 - 20110415 - 昂貴的夢想,你買得起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