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这些身体信号可能会救你命

 

这些身体信号可能会救你命


2005年09月01日  07:11:27    杭州网

最近的演艺圈正经历“多事之秋”,从高秀敏的心脏病猝死,到傅彪因肝癌逝世,一些优秀演员就这么突然离我们而去。事实上,在普通人中,这样的情况更为普遍。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猝死人数约60万人,且近年发病呈逐渐增加和年轻化趋势。肿瘤专家也表示,临床上80%的癌症在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了。人们往往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

下,被疾病夺去了生命。因此专家认为,学会注意自身的身体变化,了解一些疾病早期信号的知识,对确保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疾病类型:冠心病

指点专家:市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坚疾病简述:排除车祸等其他意外因素,凡在一小时内突然起病而致死的病例,80%是由心脏原因引起的。冠心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血管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脏缺血,主要临床表现是心肌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心绞痛、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死,使心肌大面积坏死,危及生命。

早期信号:冠心病引起的疼痛部位是不确定的,有人是贯穿整个胸部的疼痛,有人是头痛、牙痛或上腹痛。因此,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从脖子到上腹这一区域疼痛,首先要考虑是否是心脏问题,并且及时做心电图检查。此外,有些人在活动后会出现胸闷、胸痛或者一过性的失语、头晕,最好上医院检查一下心脏。

高危人群:有家族史的人,例如家里有心肌梗死病人等。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甘油三酯高等。常年吸烟的人。女性绝经后已10年的。

疾病类型:肝癌

指点专家:省肿瘤医院肝胆胰胃外科郭剑民疾病简述: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超过11万,占全世界的42.5%,也排在我国肿瘤死因的第2位。由于肝癌早期没有特殊症状,如果不治疗,一般从症状出现到死亡平均时间为3-6个月。

早期信号:虽然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但也有一些迹象可寻。例如肝区(右腹部,肋骨下方)的隐痛,或者突然发现黄疸,有的人有上腹部不适、胀痛、刺痛、食欲下降等情况,有时还会有不明原因的消瘦。有类似情况的,建议上医院做甲胎蛋白检查,有条件的最好同时做个B超。

高危人群:有乙肝病史的人必须密切注意自己的肝功能,定期检查转氨酶以及DNA的指数。此外,有肝炎病史、肝炎患者或有肝炎家庭史者,有5—8年以上的酗酒史者,都需要格外注意。

疾病类型:乳腺癌

指点专家: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孟旭丽

疾病简述:在城市里,乳腺癌高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但与内分泌、饮食、肥胖、放射线照射以及乳汁因子等因素有关。

早期信号:乳腺癌,往往没有丝毫痛感,但它的质地比较硬,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楚,而且活动较差,经常出现在右侧,半数长在乳房外上部,从外观上看,会发现两边乳房有高低。有此情况的女性,最好上医院再仔细检查一下,或者拍个X光片,有助于早期诊断。

高危人群:乳腺癌也有相对固定的高发人群,比如有家族史的;第一次妊娠年龄大于30岁的妇女及从未生育过的;吃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的;患某些慢性乳腺疾病的;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之前或停经在55岁之前的女性都比较容易得乳腺癌。

疾病类型:肺癌

指点专家:省肿瘤医院化疗科主任医师张沂平

疾病简述:肺癌是全世界目前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像吸烟、空气污染、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患肺癌的几率上升,而这些危险因素在我们身边无所不在。

早期信号:肺癌的早期症状很类似于感冒,例如喉咙嘶哑,出现一声一声不连续的干咳,或者早上起来的第一口痰带血。有时也会有皮肤的症状,像背部长出几个或成片的类似脂肪瘤的小颗粒。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应该尽快到医院照胸部X光片,并连续5天查清晨痰中的癌细胞。

高危人群:男性,45岁以上,有吸烟史,特别是吸烟指数在400支/年以上的,以及有肺癌流行史的工矿企业中的直接接触原料和产品的人,有某些呼吸道疾病的人,或者有家族史的人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对于这些人来说最好每年进行体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金萍    编辑:王凤英

这些身体信号可能会救你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