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凤凰观察:美国人权外交的前世今生_资讯频道_凤凰网

 

凤凰观察:美国人权外交的前世今生

2011年04月11日 18: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3人参与1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4月11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美国发人权报告施压 敲打上百个国家”,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美国国务院8号发表了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点名批评的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泰国、朝鲜、古巴,世界上近百个国家。这份由美国国务院和人道事务局编写以美国国会名义发表的人权报告,已经有35年历史了。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实是美国最新人权外交的集中体验,今天的凤凰观察,带您关注这份文件的前世今生。

对于美国来说,每年由国务院向国会提交国别人权报告,以及是一项有35年历史的厉行动作。当第一份国别人权报道经过长期酝酿,在1978年面世时,撰写报告的福特政府已经即将下台,当时美国面临的战略处境似乎于现今的美国颇有几分相似。美国刚刚经过越战重创,经济困难,正处在外交政策迷失,全球战略空间收缩,以及国际影响低落的时期。

至于现在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所处的两场战争和一场危机的现实状况,的确有相似之处。接替福特的卡特总统将人权外交作为重振美国雄风,巩固世界霸权地位的重要外交政策取向,甚至将人权上升到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和灵魂的高度。

卡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就曾表示,通过人权,美国可以再一次使自己成为人类希望的使者,未来潮流之所在。卡特政府花大力气撰写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美国的外交政策执政者,似乎也一度将这些报告作为制定对外政策的依据。

不过美国推行人权外交的努力,很快在随后的里根政府时期受到修正,服从和服务于反共、反苏的外交主线。如今再回头看美国35年来,发布国别人权报告的历史,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卡特总统自己虽然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美国的年度人权报告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更有意思的是,在8号发表2010年度人权国别报告中,美国刚刚点名批评了朝鲜等世界上近百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媒体去同时传出卡特前总统将在本月26号到28号携同爱尔兰前总统鲁宾逊、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以及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等元老集团成员再次访问朝鲜。

作为人权外交元老的卡特访问朝鲜,某种意义上是对美国长期奉行的孤立、封锁和制裁朝鲜措施的一种讽刺,也是对所谓人权外交的一种摒弃。因为美国人相信卡特访朝是一次所谓的人权外交之行。35年后,再看美国的人权国别报告发表历史,也许到了美国需要好好总结人权外交作为外交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和合理性的时候了,如果当年卡特的初衷没有实现,如今的美国政府是否还要走老路子呢?

凤凰观察:美国人权外交的前世今生_资讯频道_凤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