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47 - 事實與偏見 不是蠢,是窩囊

 

不是蠢,是窩囊

2012年03月01日

那天一班朋友到我家中午膳,其中有位朋友的 IQ(智商)超過 160,故此自小便被人以神童相稱,即使如今幾十歲人了,人們仍把他喚作神童。智商高,往往別人講一句話,他腦袋裡便泛起十多個意思,故此年輕時他都不大聽得懂別人的說話;年紀大了,腦筋慢了下來才漸漸明白別人的意思。

我的 IQ不過 110左右,不大明白腦筋轉數快造成的困擾。老實說,我從來不相信一個人的 IQ高低會決定他有多少本事。 IQ只測試一個人對某些問題的反應有多敏捷、靈活,天曉得這些測試結果有多準確!人的腦袋在電光石火之間變化萬千,只消搬一堆死板問題出來便可以測度出其智商有多大本事?這不是太匪夷所思了嗎?
不過,測試結果有多準確也不是個關鍵,除了智商人便沒有別的本事了嗎?人是有靈魂的,除了智商人還有感情、直覺(潛意識的反應)、經驗和性格,處事做人難道這些元素都不重要嗎?智商高,但完全不曉得照顧別人的感受,這樣的人又有可能成功嗎?思想靈活、反應快,卻缺乏出於直覺的把持執着,那又可能有真正的頓悟和理解嗎?
他舉一反三,卻沒有實際經驗,到要解決具體問題,便只曉得憑空想像,除了空中樓閣,又還想得出什麼可行的辦法?他話頭醒尾,做起事來卻畏首畏尾,毫無擔當,他又有本事成就一番事業嗎?不可能吧!沒有堅毅不屈、敢於承擔的性格,誰會信賴你跟你合作?莫說是智商高,即使聰明絕頂那又有個屁用?!
就拿這次香港特首選舉的豬狼之爭來說吧。一般人都說唐唐笨拙如豬,這個說法又公道嗎?他做財政司的成績也不差啊,他又怎會是豬般地蠢鈍?他降低、最後廢除紅酒稅,不便一夜之間令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紅酒貿易中心嗎?他廢除遺產稅,不又令香港發展成為資產管理中心嗎?蠢豬是做不出這些成績來的!
不,唐英年一點不蠢。他角逐特首弄得名譽掃地,那不是因為他蠢而是因為他的性格有「缺失」。被揭發有婚外情,他不以男人應有的腰骨脊樑承擔責任,拿起勇氣為自己的「缺失」懺悔、道歉,反而要婚外情的最大受害者——他的老婆——為他辯護,為他臉上貼金、稱讚他是個好男人。唉!這樣了無承擔的男人做個小丈夫尚嫌不足,怎能當七百萬香港人的特首?!
好了,糊裡糊塗總算給他把婚外情混過去了,他便滿以為可以穩坐特首寶座了(三尺孩童都知道北大人已欽點了他做特首),嚇!人算不如天算,無尚權威欽點的如意算盤竟給他的窩囊性格搗亂。他大屋僭建地下室事件一曝光,他縮頭烏龜的性格便暴露無遺!這一回他又揪出他可憐的老婆做擋箭靶,把僭建的責任完全推在她身上,而這個可憐的女人又只好垂着頭淚水盈眶地默默承受。唉,這樣的人又還算是男人嗎?男人也做不成,又怎可能做七百萬港人的特首呢?!

這一次無尚權威的北大人一言堂也保不住他了!他徹底失敗(難道時至今日北京的大爺還會撐他嗎?)唐英年的失敗難道是因為他的 IQ低嗎?不,他失敗,那完全是性格窩囊、欠缺擔當所致。性格才是命運,不是智商,大家還看不清楚嗎?!
又是另一個競選的故事。知道對手將要揭發兩年前他與女助手的緋聞,而他老婆也同時知道這個消息了。回家路上,他沒有想過找什麼藉口向老婆作解釋,也沒有想過找理由求老婆原諒他,他只是擔心老婆的反應:她會否帶同孩子一走了之?她會否一時氣憤做出傻事?孩子們又會否從此不再尊重他、對他的訓誨嗤之而鼻?
他知道老婆一定早已在家中門口等他回去。他緊張萬分地衝開大門,老婆果然站在門口繑起雙手咬牙切齒向他怒目而視。見到老婆來勢洶洶,他在老婆面前幾尺止步,耷低頭、垂低雙手抬眼可憐盼盼地望着老婆。待到氣氛稍為緩和,他緩步走過去輕輕用手搭着老婆的肩膀,一起步入偏廳。
掩上門,他轉身過來問老婆:「孩子們知道了嗎?」老婆說未,跟着問他:「那是真的嗎?」他認了,還未說完「對不起」,「啪」的一聲老婆猛力摑了他一記耳光便掩臉痛哭。他將老婆擁入懷抱,低着頭在她耳邊不斷說「對不起」「對不起」。畢竟是兩年前的事了,激動過後,她平復了下來。他們開始商討怎樣跟孩子們說這個事情。他們決定一起跟孩子們解釋,老婆認為他們應共同面對孩子們、一起承擔責任。

之後,他們商量怎樣面對競選的支持者和選民。他堅持自己單獨去面對。老婆已經受了這麼大的傷害,蒙上那麼大的恥辱,怎可能還要她若無其事地面對群眾?最後老婆出奇地問他:為什麼不懇求她原諒他?到這個時候他終於忍不住哭了,他說不要她在這個時候原諒他,他要自己每一天都背負罪咎好警惕自己,以免重蹈覆轍,直至嚥下最後一口氣前,或者等到老婆走之前,才告訴他是否原諒他。
他老婆堅決不許他這樣,要他在那一刻便接受她的原諒。她說:雖然他犯了錯,她仍然以他為榮,她相信孩子們也一樣。而且,既然他們向孩子們共同承擔責任,她不願意見到他這個一家之主給罪咎壓扁,她要一家人今後融洽地生活。他覺得她言之有理,接受了她的原諒。
第二天傳媒大肆報導他的醜聞,支持者都大為失望,但見到他獨自出來面對醜聞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老婆沒有出來支持他?」每個人都這樣問,因為這是政客處理緋聞的一貫手法。台下群眾議論紛紛,喧嘩一片,他靜靜地走到台前,靦覥地抬起頭望向群眾,拿起麥克風說:「對不起,我辜負了你們!」他強忍着泉湧的淚水,默默地站在那裡。
良久,他才再舉起麥克風說:「你們一定奇怪為什麼我太太沒有跟我一起出來面對這醜聞。我想告訴你們,我不能讓她這樣做。她已為這件事受到極大的傷害和恥辱,我不能讓她在群眾面前受到更大的傷害和恥辱。是的,這件事大為打擊我的選情,但我太太和家人蒙受的損害則更大,我要先保護和拯救家人才能安心和有勇氣繼續作競選活動,請大家諒解我。這是我犯的錯誤,我必須獨自面對。這件事情嚴重地辜負了你們對我的信任和支持,對此我感到極大的罪咎,我謹向大家致以萬分的歉意。」
他在台上深深地向群眾鞠躬,跟着說:「我不奢望得到各位的原諒,但我想告訴大家,我犯了嚴重的錯誤,也得到了極大的教訓,我會吸取教訓,從此要做一個更誠實、更盡責的人。我希望大家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以今後的工作贏回大家對我的信賴和支持!」
他一直以誠懇和勇敢的態度面對醜聞,無論對手怎樣攻擊他,他都沒有巧言令色迴避問題,繼續競選活動。他的醜聞爭議漸漸平息了,再咬着這個議題不放只會帶來反效果,故此對手也停止用醜聞來攻擊他。最後他擊敗對手,成為美國五大州的州長之一。

小啟

張良清老兄,久失聯絡,甚念;見字請致電《壹週刊》或《蘋果日報》與我聯絡。謝謝。       智英

壹週刊 - 1147 - 事實與偏見 不是蠢,是窩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