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223 - 「你不是我甚麼人」

 

「你不是我甚麼人」

2012年02月23日

一個美國男人接到女友的分手短訊,悲憤下在女友宿舍前自焚。很多人視電話分手、短訊分手、電郵分手、網絡宣佈分手……為奇恥大辱,明明是兩個人的關係,其中一個人單方面宣佈了關係的死亡,另一個人欲救無從,甚至沒有機會抗辯,是一件很沒有尊嚴的事。
現代人,很認真地對待「拍拖紀念日」、「接吻紀念日」、「上床紀念日」、「求婚紀念日」,煞有介事慶祝,那是兩個人確定一段關係的日子。與隆重的開始相比,結束便顯得倉卒與寒酸了。想起大陸電影《非誠勿擾 2》,電影以盛大的離婚儀式拉開序幕。兩個不再相愛的人結束一段關係,還彼此自由,其實,是很值得紀念的,紀念那些失去了的感覺,紀念曾經觸電與心跳的日子,紀念過往投入的時間、心血、憧憬,紀念兩個人彼此捆綁的勇氣,以及,終於願意結束這一切的勇敢。
認真的分手,是為一段失敗的關係畫上一個休止符,是兩個曾經同途的人送給旅伴的最後一份情意:揮一揮手,然後各自上路。
被通知分手,比分手這件事本身更令人困擾,感覺像回公司上班,卻突然接獲大信封。
不過,現代人,離離合合,分手與被分手都成常事。我知道最無情的分手方式是,對方根本不承認大家曾經開始過,一句「你不是我甚麼人」就否定了過去,結束了未來。

蘋果日報 - 20120223 - 「你不是我甚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