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315 - 要環境還是要味道?

 

要環境還是要味道?

2012年03月15日

有一次,美食大師沈宏非被讀者問到:「當食物味道和環境不能兼得的時候,你選擇食物還是環境?」大師毫不遲疑地回答:「食物!」於是我知道,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真正的美食愛好者。
我猜,純粹的美食愛好者,就像一個忘我戀愛的人那樣,只看到食物或人好的一面,對其他一切缺點均視而不見。我對美食的熱愛卻相當清醒,食物的賣相、進食的環境、桌椅的舒適度、燈光的明暗、餐廳的服務,甚至餐廳內別的顧客的聲線高低都會影響我對食物味道的判斷。好的環境與進食氣氛會為食物加分,反之亦然。
某些真正愛好美食的人相反,只要食物味道好,他們完全不介意餐具不乾淨、與陌生人身體接觸、環境喧囂、侍應黑口黑面、餐具碰撞聲此起彼落。他們活在自己與食物的世界裏,精神早已與現實世界分離。
前幾天,與朋友在天后一間叫「泰出色」的小餐館吃飯,所謂的二人枱,面積只能擠下兩本打開的雜誌,且突兀地放置在進門過道中,進食時,隨着大門一開一合,過道風不斷吹向我們,進食樂趣盡喪。桌子太小,飯碗和手肘統統沒有地方安置,吃一餐飯,比打一場網球還累,吃得周身骨痛。為做多一點生意而胡亂安置顧客,店家的手法令人覺得不被尊重。這樣的店,我會將它打入黑名單!做食肆,用心對待食物,用心對待顧客,屬基本操守。

蘋果日報 - 20120315 - 要環境還是要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