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316 - 廖暉集團瓦解

 

廖暉集團瓦解

2012年03月16日

《選戰風雲-特首選舉倒數 9天》
【本報訊】總理溫家寶日前「預告」梁振英獲中央欽點做下屆特首,代表支持唐英年的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在這場鬥爭中落敗。有親北京政界人士更指,廖暉主政港澳事務期間,在港建立的政商界精英管治集團,相信會隨之瓦解,不少曾蔭權年代呼風喚雨政商界人物將會失勢,取而代之的是由土共與挺梁政商界人士合組的新管治集團。記者:莫劍弦

狼情豬意 掃把的抉擇

梁振英獲中央欽點為下屆特首的消息,昨日在政商界圈子廣泛流傳。有政界人士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稱,今次梁振英「勝出」,顯示挺梁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代表的團派力量,成功壓倒挺唐的港澳辦前主任廖暉代表的江系力量,作為「儲君」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今次唐、梁之爭中,選擇尊重胡的意見,「今次特首選舉根本係中共內部權爭嘅延續」。

「唐輸咗佢哋都會冇運行」

有政協透露,廖暉陣營在今次特首選舉中敗陣,其實有迹可尋。上周六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北京兩會期間一年一度宴請港區政協,以往均有出席的政協副主席廖暉未見影蹤,當時已有政協猜測是否與特首選情有關,「係咪唐英年形勢不妙,廖暉輸咗所以唔去?」該政協稱現在回看事態發展,可能廖當時已知悉唐英年大勢已去,所以缺席晚宴。
另一名親北京政界人士指,今次唐英年在特首選舉中落敗,也預示廖暉操控港澳事務的時代過去。廖主政港澳事務 15年間,在港建立了一個政、商界管治精英集團,先後支持曾蔭權、唐英年選特首,一直盤據香港政商界重要位置,但隨着唐英年落敗、廖暉失勢,這個集團相信會隨之瓦解,「好似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總商會主席胡定旭,仲有一班商界立法會議員,佢哋之前挺曾,今次就挺唐,都係跟廖暉條線,今次唐英年輸咗,佢哋都會冇運行。」他預計部份人將在政治舞台消失,甚至會「完全冇晒影響力」。
部份廖暉集團成員似乎已明白快將失勢,一直堅持會投票支持唐英年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昨日被問到會否擔心梁振英上台後遭到「大報復」,坦言「我聽到有啲人咁講」,但表明自己一向「行得正、企得正」,「我冇上錯船,我唔覺係賊船嚟」。
不過有挺梁商界人士表示,縱使廖暉建立的政商界精英管治集團瓦解,不代表中央會全面放棄挺唐商界人士,他說「除咗幾個已經冇得返轉頭嘅人」外,中央應該會拉攏一些較溫和的挺唐商界人士,與傳統左派合組新的管治集團,全面取代廖暉時代的勢力。
支持梁振英的地產商羅康瑞承認,有已經提名唐英年的知名大地產商及大商家選委,私下向他透露會重新考慮投票意向,但他不方便說出這些選委身份;另一挺唐的商界人士、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昨被問及對特首候選人的看法,也改變立場稱「個個做特首都好」,他兒子呂耀東迴避有否後悔提名唐英年。

新班底「可能恐怖過以前」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也同意,就算廖暉集團瓦解,「唔見得新嘅人會比舊嘅好」,他預計中央為梁日後重組的新管治集團,相信以傳統左派、以及挺梁商界為主,「可能仲恐怖過以前嗰班人」。
唐英年昨日到灣仔拉票時,首度開腔回應溫家寶指「香港定能選出一位為多數港人擁護的特首」言論,「我相信佢(溫家寶)話香港會選出一位香港人擁護嘅特首,我希望香港人睇比較長遠啲,我過去喺政府工作九年,同埋從政二十年入面,我所做嘅一舉一動」。

蘋果日報 - 20120316 - 廖暉集團瓦解

特稿
中央權力洗牌戰將受累

2012年03月16日

一朝天子一朝臣。不同年代的港澳辦主任,不但有心儀的特首戰將,更有一批愛將。魯平撐董建華當首屆特首,又力捧方黃吉雯上位;廖暉挺曾蔭權接棒,並處處關照許仕仁及何柱國等「兄弟」;中央最高層權力洗牌,依附的既得利益集團勢受牽連。

廖暉曾否決梁接班

歷屆港澳辦主任在特首人選上也發揮極大影響力。 1996年首屆特首選舉,港澳辦便與新華社暗地較勁。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屬意由商人的董建華出戰,時任新華社(即中聯辦前身)社長的周南卻推舉楊鐵樑入閘,當中涉及的一場權力鬥爭,最終由港澳辦大勝。而獲魯平所喜愛的年輕才俊如方黃吉雯等,也順利獲取多項公職,成為政圈界一時紅人。
2005年,中央決定換馬。時任港澳辦主任的廖暉便力排眾議,推舉當時為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接任。
據了解,當年一班愛國愛港人士對曾蔭權接棒也有保留,認為他是「港英餘孽」,有傳董建華私下推舉梁振英接班,但被廖暉否決,曾蔭權最終得以獲中央接受,廖暉居功至偉。
而屬廖暉的愛將如許仕仁,亦在廖暉欽點下在 05年重出江湖,在曾班子任政務司司長;何柱國也是廖暉愛將,當年董去曾來,政商界傳聞是何柱國代中央向曾蔭權傳話。何、許二人分別在 2003年及 2008年擔任政協常委,可見獲廖暉高度重視。《蘋果》記者

歷史
廖氏家族壟斷港澳事務

2012年03月16日

廖氏家族史側面描繪中共統戰香港策略變遷。由廖暉的祖母投共開始,廖家三代人先後染指中共統戰、僑務及港澳事務,對香港事務的影響力長達 60年。

僑辦成為獨立王國

廖暉的祖父是國民黨左派廖仲愷,祖母何香凝是香港富商之女,兩人追隨孫中山參加辛亥革命。廖仲愷被黨內右派行刺後,何香凝帶兒子廖承志轉投共產黨。中共建政後,何在香港成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為中共收編國民黨左派。
廖承志曾於日本、德國留學,長期負責海外統戰,姊姊廖夢醒在香港從事秘密情報工作,擔當宋慶齡與中共聯絡橋樑。 70年代廖承志捱過文革批鬥,復出政壇,先後成為港澳辦首任主任及僑務辦公室副主任。
毛澤東年代對香港事務按「保留現狀,長期利用」方針辦事,廖承志可就港澳日常事務「說了算」。
八十年代初中央決心收回香港,中央書記處意識到廖氏家族長期壟斷港澳事務「不請示、不彙報」,令僑辦成為「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遂否決廖承志建議時任駐英大使柯華當香港新華社社長,改用許家屯,把權力收歸中央。
廖暉生於香港,在哈爾濱就讀飛彈工程,畢業後在空軍服役,直至父親廖承志 83年病逝,才加入僑辦「世襲」父位。他 97年獲江澤民提拔,再次繼承父業出任港澳辦主任。《蘋果》記者

自言比林瑞麟林鄭優勝
梁營埋班葉劉爭做司長

2012年03月16日

【本報訊】獲中央出口術「箍票」的梁振英當選在望,下一步要積極組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透露,梁、唐兩邊陣營都曾向她招手,邀請她出任政務司司長,她不排除重返政府,大讚自己較另外兩名大熱人選林瑞麟及林鄭月娥優勝。消息稱,前特首董建華暗地協助人緣麻麻的梁振英組班,董家戰將回朝在即。記者:林俊謙、許偉賢

由於中央已開金口,坐定粒六的梁振英開始組班。消息透露,除個別篤定離任的局長,如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外,不少問責局長仍然有機會留任;至於如何「擺位」,例如會否由局長升至司長,成為了關鍵。
例如早前被指萌去意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消息稱她願意為梁振英留低,但必須是政務司司長。現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早前升官,便有指是中央給他機會洗底,以便他在今年過渡至新政府任司長。
官場中人稱,林鄭與林瑞麟之間兩個只能活一個;豈料在兩林雙爭之時,昨天卻殺出一個程咬金。

林瑞麟

林瑞麟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

稱曾獲兩陣營邀請

早前曾經明言不會加入新政府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口風明顯放軟,強調去向須交由黨大會決定。她在電台節目中自爆,唐、梁兩營早前都有人邀請她出任政務司司長,「因為家班底都係弱啲」。她又指梁振英曾在本月 1日親自拜會她,引述指:「佢話我有幾十年政府經驗,希望第日好好地坐低、同我傾下偈,可能想我教吓路。」但她重申尚未答應任何人重返政府。
葉太不忘與勁敵比拼,稱自己更勝任司長一職:「林生(林瑞麟)嘅問題係民望長期低落,亦都唔會喺短時期內改得到;林鄭月娥的確能幹,但係佢喺官場嘅人緣有啲問題,啲下屬唔係咁服佢。」她強調出任公務員三十多年來,從無任何一位下屬投訴她。

董家戰將隨時回朝

林瑞麟昨被問到是否想留任時拒絕正面回應,只稱會做好餘下任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也拒評是否獲邀留任。消息透露,前特首董建華有份幫助梁振英埋班,估計不少獲董建華重用的舊將會被「翻閹」,例如前行會成員陳智思,有可能獲邀出任行會召集人。外界一直盛傳梁振英不獲公務員歡心,葉劉淑儀昨天不諱言梁振英最大問題是城府深,「佢同你傾完一輪偈,都冇直接話你知佢諗緊乜」,坦言的確有不少公務員害怕梁振英任特首。

響起警號
面臨土共打壓 泛民佈防

2012年03月16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日一句「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如同向民望拋離對手的梁振英派定心丸,但在泛民主派眼中卻猶如警號。有泛民中人預言,梁振英上場後,「土共」得勢,必在 9月立法會選舉中用盡政府資源打壓民主派,「睇吓佢家點對唐英年, 9月就會用同一招數對泛民」。

與梁無合作空間

泛民人士分析,要做好心理準備,梁振英一旦上場,打壓泛民的力度與手段,必遠超董建華及曾蔭權兩任特首,加上梁在普選、民主等議題上,立場與泛民南轅北轍,因此雙方沒有甚麼合作空間可言。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強調,現階段要盡力推動白票運動,要靠自己改變現況,「共產黨搵佢(梁振英)做,就係要打壓泛民,令民主運動不能站起來」,因此泛民要做的,是不斷監察下屆政府施政,「公民黨完全冇考慮過同姓梁嘅人合作嘅心態,因為不論唐、梁上場,佢哋都係誠信盡失,信任從何說起呢?」民主黨張文光則說,該黨一直是在野反對派,不管誰人上場,立場都不會變,是其是,非其非,如果到了不能溝通的地步,一定會在議會內外抗議到底。《蘋果》記者

梁民望挫 10百分點 仍拋離唐

2012年03月16日

【本報訊】梁振英競選辦成員爆出與江湖人士飯局醜聞後,由無綫電視委託中大傳媒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調發現,梁振英民望急跌 10個百分點,由上次獲逾半受訪者支持,變成只有四成半支持,但仍領先支持度反彈 4個百分點的主要對手唐英年,差距達 22個百分點。
選情向好的梁振英昨意氣風發,一改前日拒評溫家寶言論的做法,稱會以「戰戰兢兢」心態繼續參選,爭取更多市民和選委支持。唐英年則對民望反彈感到鼓舞,指未來 10日會加倍努力爭取支持。

脫離正軌 不重政綱

無綫電視委託中大傳播研究中心於本月 8至 13日訪問 1,146名市民,結果顯示,梁振英被揭有競選辦人員與江湖人士飯局後,支持度下跌 10個百分點,由上次的 57%跌至 45%。唐英年民望則在僭建風波後谷底反彈,由 19%升至 23%,但雙方仍有 22個百分點的差距。何俊仁的支持度則由 9%升至 10%。
該調查又發現,首次有較多受訪者認為梁振英比唐英年更有機會出任下屆特首,由上次 36%升至 41%;認為唐會出任下屆特首的則由 42%跌至 40%。三名候選人評分方面,梁振英由 57分跌至 51分,唐英年由 33分升至 36分,何俊仁則由 34分微跌至 33分。
調查又發現,自從去年 12月開始,三名候選人也不想選擇的受訪者不斷上升,最新數字達到一成八;亦有逾四成人認為特首選舉會流選。至於候選人的致勝主要因素,有六成受訪者認為中央政府意向影響最大,其次為財團意向、誠信、民意等,政綱則排最尾。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民調反映今次選舉已脫離正軌,受訪者在搞不清楚候選人政綱分別的情況下,政綱已非勝選主要因素,「一啲外在、一啲唔係正軌嘅嘢,變咗主要因素」。
挺梁選委、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認為,在溫總發表關於特首選舉的講話後,梁振英勝算機會超過五成半。

基層飯碗 唐梁懶理

2012年03月16日

【本報訊】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 11名成員昨先後到梁振英和唐英年競選辦抗議,狠批兩人只顧向小圈子乞票、無視基層勞工權益。聯盟成員批評,梁振英參選時自稱為基層請命,成功入閘後即過橋抽板、狼相畢現,政綱未有承諾會一年一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梁振英明顯係想避免得罪商界,佢最初靠最低工資爭取民望,家用完即棄」。

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在梁振英競選辦門外擺下「基層勞工飯局」,但梁以開會為由拒絕接見。何柏佳攝

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在梁振英競選辦門外擺下「基層勞工飯局」,但梁以開會為由拒絕接見。何柏佳攝

梁振英昨以開會為由拒絕接見聯盟,聯盟向職員遞交請願信後,到唐英年競選辦示威。唐辦未有派人接信,聯盟於是在門外擺設「基層勞工飯局」抗議,再將請願信撕毀,其後和平散去。

城大教職員促獨立查梁

2012年03月16日

【本報訊】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要求校方就梁振英涉嫌益自己友的懸案展開獨立調查。協會認為,梁振英時任校董會主席,竟容許好友陳家駒透過校董會獲得新教學樓工程資料讓前僱主中標,希望調查小組傳召梁交代。

「角色上相當混淆」

梁振英早前被踢爆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期間,推薦時任新昌董事總經理的好友陳家駒成為校董。陳加入多個校園發展相關委員會並辭去新昌職務,新昌 2010年奪得新教學樓七億元工程,翌年梁振英當時任職的戴德梁行獲新昌聘為顧問。陳家駒聲稱已向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小組申報及避席,但本報其後踢爆,陳與梁雖非招標委員會成員,但所有校董均獲教學樓工程相關文件。
城大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昨表示,翻查校董會文件發現,陳家駒代表校方與又一城討論新教學樓通往商場的通道細節,加上校董會討論相關議題時他無避席,有利益衝突之嫌,「佢前任公司就係接呢單生意,角色上相當混淆。除咗需要避席,佢亦唔應該坐喺相關委員會,連文件都唔應該有」。
謝又指,多名教職員向協會反映,陳家駒僅在其中一個委員會申報並不足夠,因他已獲有利中標的情報,對其他入標者不公平,「唔係話佢同梁振英冇份批錢就草草了事,好多同事覺得應該重新睇睇呢單嘢」。他促梁振英全面交代新昌與戴德梁行的業務來往,解釋校董會沒詳細研究如此大規模工程招標事宜的原因。謝永齡是提名唐英年的高教界選委,但強調聲明經表決通過。梁辦不評論事件。城大發言人稱,上月底已向師生發公告解釋事件,沒有補充。

選戰日誌:唐回應六四 被讚「標準答案」

2012年03月16日

溫總一吹雞,選委即跪低。唐營支持者昨天一片愁雲慘霧,「鬼咩,溫總都開埋聲,仲點玩落去?」西瓜靠大邊,選委以致傳媒集團向「得米」勢力集團靠攏,其實無可厚非。有唐營中人也說,與其怪有人變節,倒不如自嘆技不如人,例如在操控傳媒輿論平台上,梁營肯定勝人一籌。
既然當選在望,筆者聽聞不少梁營中人已經開始籌備慶功宴,包括相約友好去食「疏乎厘」,為逆市撐梁而「押中寶」慶賀一番。唐營中人呢?看來都是時候擺「解穢酒」,畢竟中央已經開腔欽點,唐英年翻身機會近乎零。
不少唐營中人早在唐英年爆出連串醜聞之前落注,買唐英年一注獨贏;有「扒冷」買梁振英當選的選委陸續笑說:「溫家寶咁講我都受惠㗎,應該有幾餐飯局食。」恐怕本港的食肆也估不到,自己也是中共操控下小圈子選舉的受益人。

「人人有感受」勝梁默哀時笑

未知是否因為得悉中央已經變心挺梁,唐英年近日表現輕鬆,反而令人刮目相看。有官場中人指,唐英年本周一在泛民主派舉辦的論壇中,對答明顯較之前好。有人更指他當晚回應六四問題的答案,是可供建制派日後參考的「標準答案」。
到底唐英年當時如何回應?筆者翻查資料,發現他當時說:「六四當晚,相信在座每一個人都有感受」;當被追問是甚麼感受時,他聽到台下突然有笑聲,立即板起臉說:「我哋睇到有人死,唔值得去笑,呢個係一個好嚴肅嘅問題。」他其後又指:「(一旦當選)我嘅責任就係要確保表達自由,令每個人都有充分嘅空間,去抒發佢嘅感受。」建制中人向來視六四為禁忌,來來去去的回應不外乎「不評論」或「以前已經講過」,唐英年竟然沒有此例牌答案,反而說六四人人有感受,怪不得獲官場中人讚賞。尤其對比梁振英在默哀時含笑的表現,唐英年這仗都算「小勝」。
有人更期望,沒有「一定要贏」包袱的唐英年在今晚電視論壇上或更揮灑自如,因篤定當選的梁振英餘下一周自必要平穩過渡,表現或更小心翼翼,全程打官腔是意料之內。唐英年若能奇蹟地將有當選包袱的梁振英比下去,總算在這場選戰中,留下一點美好回憶。

最新戰況

•唐英年
太子黨失勢,廖暉集團瓦解,唐英年成中央棄將,但堅持落區派單張,以示全力以赴搞好 3.25選戰
•梁振英
在總理溫家寶「出口術」力挺後當選在望,聲稱會以謙卑心情應戰,批評泛民主派不應鼓動流選
•何俊仁
踢爆不少中方人士為梁振英拉票,預告傾向在 3.25選戰中投白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