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316 - 「飯局」

 

「飯局」

2012年03月16日

「飯局」二字,成為一時話題。
飯局本來應該是很愉快的,酒肉朋友相聚,美酒佳餚,風花雪月,談天說地,盡是輕鬆享受的話題。一夕歡樂,酒足飯飽散去,月白風清,是俗世生活中一種輕鬆的調劑。
但是,當「飯局」跟「目的」扯上了關係,性質就變了。尤其是「飯局」跟「政治」牽連上之後,這一口飯,就難吃了。除了食不知味,還要講究技巧,這口飯吃還是不吃,吞還是不吞,要講話的時候,可不可以同時吃飯,不想說話的時候,嘴裏的飯是否應該死含着不吞?
一頓「政治飯局」,令人像吃進了「政治局」。一頓政治飯局,隨時就是一個「政治局」──漢字中一個「局」字,真的可堪玩味──本來高高興興去吃頓飯,一不小心就入了「局」。不小心入「政治局」,遭遇猶如入了「天仙局」,周圍雲山霧罩,飄飄然之間,中了招都不知道。
香港每天都有很多「飯局」,香港還有許多人羨慕經常出席飯局的人。但是各位,在參加飯局之前,你真的要先搞清楚那是一個什麼樣的「飯局」,是「朋友飯局」、「生意飯局」、「相親飯局」、「江湖講數飯局」,還是「政治飯局」。不同的飯局,需要不同的胃口和承受能力,去參加「飯局」之前,最好想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承受不了,還是不去為妙,君不見,那幾個在流浮山小桃園吃了飯局的鄉紳,事後都反胃了。教訓呀!

蘋果日報 - 20120316 - 「飯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