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終極解碼】信用卡3字頭代表好有錢?7字頭又係乜?

蘋果日報- 【終極解碼】信用卡3字頭代表好有錢?7字頭又係乜?

【終極解碼】信用卡3字頭代表好有錢?7字頭又係乜?

數數銀包,你有幾多張信用卡呢?16位數字的信用卡號碼你又知道內有玄機嗎?立即解開謎底!


信用卡組織主要以信用卡的首個數字來代表發卡機構。


7字頭是石油公司信用卡。


最後一位是校驗碼,予發卡機構確認信用卡合法,當要測試信用卡是否有效時,使用的是盧恩(Luhn)算法。


有銀行推出的信用卡大玩個性,可以用自己挑選的任何相片作為信用卡封面。


受訪者簡先生笑言挑選較驚嚇的相片作為信用卡封面,讓人不敢拾遺不報和盜用。

最早期的信用卡是一種隨身攜帶的信用工具,方便人們在餐廳記賬消費,不必付現金。時至今日,信用卡組織主要以信用卡的首個數字(左起)來代表發卡機構,4代表Visa、5代表Master card、6代表銀聯卡、3代表旅遊與娛樂類別,例如JCB和American Express。而7字頭則是石油公司信用卡,是油公司給予客戶入油用的。

發卡行識別碼(Bank Identification Number,簡稱BIN),通常是指銀行卡卡號前6位、用來表示發卡銀行或機構的一套銀行卡卡號編碼,同一家銀行發出的不同種類信用卡,都有不同編碼;第7位至倒數第二位數字是才是個人賬號,最後一位是校驗碼,予發卡機構確認信用卡合法性。當要測試信用卡是否有效時,使用的是盧恩(Luhn)算法*:

以16位數字的信用卡號 4916 6115 1996 6450為例:

步驟一:將所有的單數位置(左起計),即第1個、第3個……第15個的數字乘以二。

(4×2)+ (1×2)+ (6×2)+ (1×2)+ (1×2)+ (9×2)+ (6×2)+ (5×2)

=8+2+12+2+2+18+12+10

步驟二:如果乘以二後出現雙位數,例如6×2=12,此時需要把數字相加,即(1+2)=3。

步驟三:再把這些數字全部加起來。

 8+2+12+2+2+18+12+10

=8+2+(3)+2+2+(9)+(3)+(1)=30

步驟四:然後,把所有的雙數位置的數字相加。

9+6+1+5+9+6+4+0=40

步驟五:當你把兩組數字的答案相加,合法的信用卡號碼會是十的倍數。

30+40=70

而信用卡的三位數安全碼,大多位於信用卡的背面,安全碼等同個人密碼的作用,用來核實網上交易,所以千萬不要洩露,否則會被人盜用!

除了大學或公司的信用卡外,有銀行推出的信用卡大玩個性,可以用自己挑選的任何相片作為信用卡封面。記者在街頭訪問了一班大學生,大部份受訪者表示不會使用自己的照片,怕消費時尷尬和過於標奇立異。不過,簡先生大讚此服務十分有趣,還笑言要挑選較驚嚇的相片作為信用卡封面,讓人不敢拾遺不報和盜用。

*:盧恩算法(Luhn algorithm),亦稱為「模10」(Mod 10),是用於驗證信用卡號碼的簡單算法。最初由一班數學家在20世紀60年代提出,現已應用到多個範疇,包括信用卡號碼、手機辨識碼(IMEI)等身份識別碼。

記者:吳業紅

攝影:潘志恆、周旭文

上一則: 【旅遊籽】各國支援各異 盼香港市民支持

下一則: 【iPhone小技】iOS秘技知幾多?必學3D Touch捽鍵盤打字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