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王儲「失蹤」九天 失約沒見丹麥首相 京傳接班B方案 李克強代習近平 - 20120911 - 蘋果日報

 

王儲「失蹤」九天 失約沒見丹麥首相
京傳接班B方案 李克強代習近平

544

Initial Image

習近平(右)「失蹤」多日,京城傳出李克強(左)或會接任習的職位。

已「失蹤」九天的中共儲君習近平昨再度失約,未有如原先安排會見到訪的丹麥首相施密特,而是改由副總理王岐山會見、外交部同時拒港媒採訪有關活動。內地官媒昨大肆報道九日前習在中央黨校的舊聞,似有闢謠之意。由於習的行蹤成謎,京城政圈近日盛傳中共十八大接班「B方案」,即習若無法接班,由李克強頂上,總理之位由王岐山頂上。「習近平出事」傳聞引國際輿論高度關注。

習近平上周三(5日)突然取消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等外賓,並傳他「背部受傷」。中國外交部隨後公佈習本月10日(即昨日)將會見到訪的丹麥首相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並邀包括香港的境外媒體採訪。奇怪的是,丹麥方面其後公開表示,施密特行程並無與習會晤的安排。昨日下午,施密特如期到訪,並在人民大會堂與中方領導人會晤,但接見她的中方領導人並非習,而是王岐山。

王岐山代見 拒港媒採訪

令人不解的是,中國外交部原表示歡迎境外傳媒採訪這場會見,但昨突然拒絕香港媒體採訪。有香港記者認為,當局是擔心記者追問習的去向。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習是否按原安排與施密特會晤,「問東答西」稱,是「國務院領導會見施密特首相」,被問到習是否受傷時,他則稱該問題「已經多次回應,沒有補充」。
更蹊蹺是,內地官媒昨突然大肆報道習近平本月1日出席中央黨校開學典禮時的「重要講話」,「見其文不見其人」,此舉被外界解讀為用「舊聞」平息「習近平出事」揣測之意。該次活動是習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缺席軍委商地震救災會議

此外,上周六(8日)中央軍委開會討論地震救災問題,軍委主席胡錦濤外訪不在,但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出席,惟獨習卻缺席。
中共王儲習近平失蹤九日,並連續失約多場重要活動,有違中共傳統的做法,引起外界關注。北京消息指,京城政圈最近又流傳十八大接班B方案,即習無法接任總書記,由李克強補上,總理之位則由原定常務副總的王岐山頂上。北京獨立學者高瑜認為,自本月初傳習出事後,中共各巨頭出訪及考察均如常進行,習「可能真有事,例如運動受傷或生病」,但不至於影響十八大接班,「否則巨頭們就不會若無其事出訪了」。
但事件已引國際輿論關注。法新社、美聯社等昨也紛紛報道。美聯社更以「王儲習近平在哪裏」為題,對習「失蹤」引致各種傳聞進行綜合,包括游泳或踢球受傷、涉及薄熙來事件政治謀殺、意外車禍以及只是要忙於準備下月要接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等。報道指,習的「失蹤」,加劇了外界對中共十八大高層權力鬥爭激烈的猜疑。
《蘋果》記者/美聯社/法新社

習近平「失蹤」五版本

1)運動受傷
‧日媒指習游泳受傷臂不能舉。習喜好運動,包括游水踢足球等。
2)患急病
‧包括中風及家族遺傳病等。
3)意外事故
‧海外傳習本月4日遇車禍;甚至有指政敵行刺。
4)不勝權鬥辭職
‧外媒指習在胡錦濤外訪期間在家開軍委會,被黨內大佬批評。
5)秘密南下
‧傳南下深圳隔河處理香港政治危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習近平「失蹤」事件簿

9月1日
‧習近平出席中央黨校開學禮發表講話,之後再未露面。
9月5日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到訪,原定要與習會面,但中方突然在前一晚告知取消;同時,習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俄羅斯代表團的會面亦取消;美方引中方消息指習因「背部受傷」取消會見。
9月6日
‧中國外交部稱,本月10日習將會見到訪的丹麥首相,邀港媒和外媒屆時採訪。
9月7日
‧丹麥官方公佈首相施密特訪華行程,並無與習會面的安排。
9月10日
‧施密特到訪習未現身,由副總理王岐山頂上;港媒臨時被拒採訪;黨媒刊出習在9月1日在中央黨校的講話全文,引人揣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王儲「失蹤」九天 失約沒見丹麥首相 京傳接班B方案 李克強代習近平 - 20120911 - 蘋果日報

「失蹤」五大傳聞 真假難辨

2,856

習仲勛晚年精神失常,中共將病情保密。圖為習仲勛(右)和兒子習近平(左)、習遠平(中)。

對習近平「失蹤」的原因,海外有諸多報道和傳聞,最早是美國媒體引中方消息指,習「背部受傷」無法會見希拉莉;之後日本媒體報道,習因游泳受傷,以至臂不能舉,失約於國事活動。隨着習久未露面原因,至今有五大傳聞,但真假難辨。

「習仲勛精神失常要保密」

海外博訊網指,習近平本月4日在北京遇車禍,疑與政治暗殺有關。也有報道指,習是因十八大人事安排受太大壓力,尤其是傳他在軍委主席胡錦濤外訪期間,擅自在家中開軍委會議,有越權之嫌,受到黨內大佬批評,因而「辭職不幹」。還有報道指,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習秘密南下深圳,「隔河」處理香港最近發生的反國教科運動及立法會選舉等。更有傳聞指習患重病,可能是中風等。
北京獨立學者戴晴表示,中國的變革雖是制度性的,但習近平是否出事「大家都很擔心」。她認為習即使病了,當局也要保密,「習仲勛晚年精神失常,他不是最高領導人,但仍要保密」。對十八大接班B方案及政治謀殺傳說,她認為傳言反映了社會好惡和價值取向。《蘋果》記者

拆局
周恩來病重照見外賓

1,440

1975年9月7日時任總理周恩來(左)在醫院會見羅馬尼亞黨政代表團。資料圖片

按中共官場規則,領導人在官媒曝光頻率、方式及秩序都十分講究,若有異常而官方無解釋,多預示出問題,外界可依此判斷中共政壇一些動向。1999年中共建政50周年北京大閱兵,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謝非患血癌晚期,仍要強登天安門檢閱,以求見報,但閱兵過後26天他即病逝。傳他稱「死也要死在天安門城樓上」。

中共建政60周年,江澤民(右)高調亮相搶總書記胡錦濤(左)風頭。

「死也要死在天安門城樓」

毛澤東時代,「宰相」周恩來更是中共「面子」工程的祖師爺,晚年他已病入膏肓,仍要強撐接見外賓、處理政務,為毛轄下千瘡百孔的中國塗脂抹粉。1989年北京學運,中共決定調軍隊入城戒嚴,5月19日晚時任總理李鵬主持「首都黨政軍大會」宣佈戒嚴,時任總書記趙紫陽竟缺席,外界猜到趙已出事。
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更是玩此潛規則的老手。江2002年在十六大退位後,每有中共政局發生變故,如十七大、十八大臨近,江都「不經意地」在媒體曝光,以顯示其對政壇的影響力。2009年中共建政60周年大閱兵,江更要總書記胡錦濤「並肩」在天安門城樓檢閱,儼如太上皇,「明恰」胡錦濤。
今次習近平頻頻缺席重要活動,當局又無合理解釋,已嚴重違反中共的這一潛規則。本月21日廣西南寧將舉行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據悉習將出席,若習再失約,無疑將成他「出事」的重要旁證。《蘋果》記者

有份辦華菁會
習近平愛將女活躍香港

1,984

栗戰書(左圖)的愛女栗潛心(右圖)活躍於港、中兩地。互聯網

習近平愛將、剛剛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栗戰書,他的愛女栗潛心,原來已在香港多年,以紅官二代、港人身份分別活躍於港、中兩地。她有份辦的香港華菁會,特首梁振英都是榮譽贊助人。
「多姿多彩似君蟬,習文習武勝兒男。愛之猶如掌上玉,女若蒼穹宮中仙。」栗戰書「兒女情長」一詩中的「掌上玉」名叫栗潛心,二十來歲,在港投資機構中信資本任副總裁,又是香港華菁會12位副會長之一。該會2011年正式創立後積極參與舉辦香港和內地青年交流活動,包括「博鰲青年論壇(香港)」、「2011年華菁會北京訪問團」和「2011香港大學生軍事夏令營」等。
華菁會自稱由一群內地成長,海外求學,在香港發展事業的青年人創辦,以「心繫祖國,服務香港,促進和諧,弘善崇德」為宗旨,希望「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國家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華菁會董事成員還包括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之女陳晴、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總裁孟曉蘇的兒子孟明毅等,真可算落戶香港的內地官(或富)二代同鄉會,也網羅李寧、郎朗、張怡寧等體育、文藝界名人做名譽主席。

港政協委員身份發言

栗潛心還任職香港青年聯會第19屆會董,結交不少香港本土富二代、官二代。她在內地也身份多多,目前兼任父親曾做省長的黑龍江省青聯常委;今年2月,栗潛心在雲南政協會議上以香港政協委員身份發言。
明鏡周刊/《蘋果》記者

左派網站趁死忌組織唱紅會
批毛澤東民眾慘遭圍毆

1,257

河南鄭州的左派集會,民眾講毛澤東壞話馬上被圍毆。互聯網

十八大臨近,中共各派權力鬥爭激烈。前日是毛澤東死忌36周年,左派網站烏有之鄉借屍還魂,組織悼毛演出,並提要共富,暗撐「唱紅」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中組部前部長張全景、毛澤東秘書胡喬木之女捧場,曾罵港人是狗的孔慶東教授更稱毛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人」。極左意識形態霸道,在鄭州悼念毛死忌的左派集會上,一民眾因批評毛而慘遭圍毆!
「讓你罵毛主席,打死你!」前日是毛澤東逝世36周年紀念日,鄭州紫荊山人民廣場,清早就聚集了數百人,他們拉起「懷念毛主席,要共同富裕」、「只有毛澤東思想才能救中國」的橫幅,舉行集會。其間,一名大叔對毛的評價持異議時,慘遭一群人追住打,場面激烈。
在北京,紀念毛主席逝世36周年文藝演出在北京劇院舉行,主題同樣是「懷念毛主席要共同富裕」。據稱,首都離退休老幹部、毛主席身邊工作人員、知名學者、愛國企業家、廣大紅色網友近千人觀看了演出。

紅色網友千人觀看演出

左派名嘴司馬南主持,孔慶東發表演講說:「36年過去了,我們才知道,這個叫毛澤東的人,恐怕是整個宇宙中最偉大的人。」主辦單位烏有之鄉網是中國最大的左派「網上家園」。今年2月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後,該網被當局關閉,組織的一些唱紅歌活動也被迫告「鑒於複雜的政治形勢暫停」。《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