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文革被迫害 10歲遭輪姦 中共勞改犯變奧巴馬智囊

读后,有什么启示吗?



文革遭輪姦 勞改犯變奧巴馬智囊

美籍華人企業家傅蘋近日在美出版回憶錄《彎而不折:一命兩世界》(Bend,Not Break:A Life in Two Worlds),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焦點。作者憶述自小在中國受迫害,挨餓受凍遭輪姦,讀大學又因「思想反動」被送去勞改;1980年代她赴美求學,靠自己努力打造出世界級軟件公司,她被白宮聘為智囊,獲頒「傑出美國人」稱號。內地網民欷歔:「好的制度可把鬼變成人,壞的制度可把人變成鬼。」

傅蘋作為成功的華裔女富豪,近年已享譽海內外,但她的書作本月初在美出版後,仍引起轟動。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世界日報》等專門採訪報道;網絡書城亞馬遜重點推介;內地的騰訊網、天涯網、凱迪網等紛紛轉引,不少報道都強調「昔日中共勞改犯,今日奧巴馬智囊」這一焦點。

批評一胎化致溺殺女嬰
傅蘋在書中和受訪時透露,她出生在書香世家,父親是大學教授,她8歲時正值文革,父母被送去勞改,她和妹妹留城裏挨饑受凍,10歲時她更慘遭輪姦;在南京勞改隊做了10年童工。文革結束她考入蘇州大學,大二時她任校刊總編輯,因發表文章「一名共產黨員的自首」,被指「思想反動」遭撤職。大學臨畢業,她又因畢業論文寫中國一胎化政策致農村溺殺女嬰嚴重,經媒體報道震撼全國,她又被送去勞改。出來後當局視她為「麻煩」,趕她出國。

網民:好制度可把鬼變人
1983年,25歲、從沒讀過英文(當時她只會講「help me」等三句英語)的傅蘋,帶着80美元隻身赴美。在機場買票時還差5美元,一名美國人代她付了錢。來到無親無故的美國,她半工半讀,做過保母、餐館侍應、住蟑螂出沒的公寓,先在新墨西哥大學學英文,後選電腦專業,並最終獲得伊利諾大學博士學位;之後在多家公司任編程工作。


1997年,傅蘋創辦傑魔公司(Geomagic),開發3D軟體,成功被國際品牌採用,更成為美國國家宇航局的專用軟件。2005年,傅蘋獲美國雜誌「年度企業家」獎;2010年獲邀成為白宮「創新和創業國家諮詢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委員,成為奧巴馬的智囊。2012年,美國政府頒予她「傑出美國人」稱號,是繼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後第八位獲此榮譽的華人。傅蘋的傳奇經歷引起內地網民熱議,有網民感慨稱:「這就是兩種制度優劣比較!」「這是最好的諷刺,也是最好的讚美!」


美國福布斯網/《世界日報》

傅蘋小檔案
年齡:55歲


原籍:中國南京(現為美國籍)


現職:美國3D軟件公司Geomagic首席執行官


學歷:蘇州大學中文系


經歷:


•文革時因父母被下放農村,獨力在照顧妹妹


•10歲時被人打昏、慘遭輪姦


•在南京勞改隊做童工10年


•1977年入讀蘇州大學,其間因「思想反動」被送勞改


•1983年赴美國;獲伊利諾大學電腦博士


•1997年創辦傑魔(Geomagic)3D軟件公司


•2005年獲美「年度企業家」稱號


•2010年加入美國總統奧巴馬「創新和創業國家顧問委員會」任委員


•2012年獲美國政府頒「傑出美國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