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血汗貨櫃碼頭  工人每日禁閉12小時

九反貨櫃碼頭 工人無間地獄

【本報訊】貨櫃碼頭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但本月19日有貨櫃車司機疑因長時間工作,猝死車上。這宗意外原來只是冰山一角,在香港葵涌貨櫃碼頭工作的所有員工,長年被疲勞折磨,生命每日都懸於一線。《爽報》記者在碼頭員工協助下,一連七日潛入碼頭禁區暗訪,直擊這些非人性的貨運工作。七日之中,各種撞車、貨櫃倒塌意外,幾乎日日上演。

■操作員在高空駕駛艙每日禁閉式工作12小時,連吃飯也要留在艙內。

駕駛艙如高空監倉
在寒風刺骨的早上,葵涌貨櫃碼頭氣溫只得10℃,工人陸續到達上班。在工人秘密安排下,記者跟隨一個叫阿成的工友開工,他負責操作「怪獸」,形狀像一個巨大鋼鐵龍門,那是吊起貨櫃的起重機,正式名稱叫「輪式龍門架起重機」。阿成登上68呎高(約八層樓)的怪獸後,便開始長達12小時的禁閉式工作。駕駛艙猶如一個高空監倉,既孤獨又恐怖,他的腳下除了一塊透明膠片阻隔外,就是令人膽寒的高空。長達12個小時的超時工作,但鐵艙裏的阿成只賺到一份微薄收入。


早上8時許,阿成剛騎上了怪獸,顯示屏已發出了首個「柯打」,他手握操縱桿,彎下腰向下望,看準後就將一個貨櫃抓起放到貨櫃車上。


中午時分,派飯車開始派發飯盒,阿成從駕駛艙投下繩子,將飯盒從地面扯上來,然後就在高空一邊吃飯一邊開工,工作環境相當惡劣。「唉!完全好似賣身咁,完全係賣時間畀呢個行業。合約寫明分三更,我一更收470蚊,但佢哋外判公司為咗慳成本,寧願OT(加班)四個鐘畀我,甚至乎OT到八個鐘,都一直唔肯請人,又唔加人工。」阿成既憤怒又無奈。


據了解,葵涌貨櫃碼頭共有九個碼頭,由多間公司經營,單單吊機操作員及貨櫃車司機已經超過5,000人,有貨櫃碼頭公司為增加收入減低開支,將大部份吊機操作及貨櫃司機工種外判,由二判到三判不等。一直為工人爭取權益的職工盟表示,曾發信給多間貨櫃碼頭業管理層,要求改善員工待遇,但沒得到任何重視。


職工盟香港碼頭職工會組織幹事何偉航稱,為碼頭工人向外判公司爭取福利極困難。「好似H.I.T(香港國際碼頭)有好多間外判公司,最大問題係H.I.T想慳錢,外判工作畀好多間外判公司,慳番管理人手,佢可以畀一嚿錢外判公司,等佢自己請工人搞掂」。

■貨櫃碼頭工人長期受疲勞折磨,令意外幾乎日日上演。工人提供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