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廉署今決定 查CY賄選

廉署調查今決定 CY十問十不應

【本報訊】親密戰友變成危險敵人,全國政協劉夢熊踢爆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後違諾沒委任他入行政會議,將梁推入涉嫌賄選法網。廉政公署已收到政黨正式投訴,會於今日決定立案調查。劉夢熊的訪問上周四曝光後,梁振英多次在公開場合拒絕回應,他昨出席活動時繼續裝聾扮啞,面對記者逾50條提問一概不答,唯一回應是「哈!哈!哈!」
記者:張婷婷 蔡建豪 吳嘉羚

劉夢熊日前單挑梁振英,揚言若無法通過測謊考驗,會跳國金二期「一死以謝天下」。梁振英昨日則乘坐國泰航班,在比國金二期(416米)高接近240倍的三萬呎高空上,不停食雪糕,與被邀免費搭飛機的基層市民合照、簽名做騷。

■梁振英昨出席活動時吃雪糕和為市民簽名,拒回應傳媒。 吳嘉羚攝

拒絕回答逾50條提問

梁振英面對同機記者超過50條有關劉夢熊對他的指控,以及「跳IFC」以示清白的提問,均拒絕回應。就劉夢熊指梁在僭建問題說謊,梁前日表示待適當時機才討論。記者昨追問:「咁幾時先係適當?」「係唔係想好似僭建咁,拖香港市民?」「你接唔接受測謊?」「有政黨指你涉嫌賄選,點解面對咁嚴重指控都唔回應?」「如果劉夢熊真係國金跳落嚟,你覺得自己係咪幫兇呀?」問足10分鐘,梁一律不回應。


有記者再追問「你係咪覺得簽吓名就可以得到市民信任?」「係唔係出席呢啲活動就可以證明你係有誠信嘅特首?」當時正背向記者為小朋友簽名的梁振英突然回頭,面對傳媒區「哈!哈!哈!」大笑三聲,然後繼續簽名。


社民連及新民主同盟前日已根據劉夢熊在《陽光時務週刊》的訪問內容向廉署作正式投訴。廉署會於今日決定是否立案調查,當中考慮因素包括投訴是否涉及貪污指控,以及是否可追查。《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1條指明,在選舉中賄賂選民為舞弊行為,而有關訪問除印刷本還有錄音,投訴人亦是具名投訴,可視作可追查類別,符合立案要求。據了解,廉署立案調查機會極大。


廉署今日會開會決定是否立案調查,今次是梁在去年7月上任後,第二次面臨廉署調查。去年6月,有投訴指他在選舉中否認其大宅有僭建,屬失實聲明,廉署曾展開調查。至去年底廉政公署以證據不足為由,終止調查。


本報昨未能聯絡到劉夢熊。有政界中人相信,明天將是劉會否再出招的關鍵日子。據了解,全國政協常委將在明天決定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劉極有可能連政協委員一席亦不保。

劉會否出招還看明天

有親中人士透露,聞說劉若再出招反梁,中央也會向外界披露有關劉的經濟黑材料。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斷言不相信梁振英發表過與民主派是敵我矛盾的言論,她說:「唔會喎!因為佢(梁振英)有時都時常話佢今朝又同幾位泛民嘅議員食過早餐,亦都聽過佢哋嘅意見。」


對於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劣評如潮,林鄭月娥形容這是「一般現象」,因為當中的亮點在出台當日或令人眼前一亮,其後不同界別認為仍有不足,有失望和不滿實屬正常。

齊心一意,打救行騙長官梁振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