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英御用酒商 引入中國葡萄酒 - 20130324 - 蘋果日報

 

英御用酒商
引入中國葡萄酒

1,933

Initial Image

發財立品,中國除暴發瘋搶瘋飲茅台和五糧液,精緻葡萄酒文化也開始萌芽,劉伶品嚐外國名牌酒之餘,國產葡萄酒水平也急起直追。英國皇室御用酒商Berry Brothers& Rudd(BBR),最近決定讓張裕集團生產的葡萄酒永久上架,成為英國首個長賣中國葡萄酒的主要零售商,標誌國產葡萄酒開始在國際上位。

BBR自1698年就在倫敦聖詹姆斯宮對面營業,是英國最歷史悠久的酒商,18世紀起為英國皇室供應葡萄酒,在香港、日本和新加坡也有分店。BBR決定本月起長賣張裕四款葡萄酒,前天(周五)又在特邀品酒會給酒評家和葡萄酒大師品嚐,代表張裕葡萄酒的質素得到認同。

奧地利酒莊協助生產

四款獲BBR青睞的葡萄酒,分別是在寧夏生產的「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Chateau Changyu Moser XV)紅酒,售價39鎊(461港元),另外三款是「張裕黃金冰谷冰酒」(Changyu Golden Valley Ice Wine),由遼寧遲收割受過冰封的葡萄釀製,分黑鑽、藍鑽和金鑽三級,售價分別為65鎊、35鎊和19鎊(769、414和225港元)。
英國高檔連鎖超市Waitrose,去年也曾在其世界葡萄酒展銷活動,以9.99鎊(118港元)低價試賣張裕的蛇龍珠紅酒(Cabenet Gernischt),一舉售罄。BBR這次則是長賣,而且是針對不惜多花錢品嚐各地佳釀的品酒家。
這四款葡萄雖然都是中國生產,但用的是內地種植的歐洲品種葡萄,紅酒得到奧地利摩塞爾酒莊協助生產,用進口法國橡木酒桶儲存放陳,反映內地釀酒業與國際接軌大趨勢,與外資合作在寧夏等適宜種植葡萄地區設立歐洲式酒莊。

摩塞爾酒莊負責人倫茲.摩塞爾(Lenz Moser)說,張裕在寧夏中北部的葡萄園,位處高海拔地區,夏季日間和暖、乾燥和陽光多,晚上清涼,冬季冰冷,天氣與阿根廷門多薩(Mendoza)產酒區相似。
BBR葡萄酒採購總監帕多(Mark Pardoe)表示,他們引入中國葡萄酒,部份原因是為了滿足愛試新地區葡萄酒的酒客,「有一班人對任何新酒都非常有興趣,數目不太多,但也不少。」
帕多亦相信中國製葡萄酒甚有潛力,所以及早引入試水溫。他指過去中國釀酒商集中發展重量多於重質的國內市場,像張裕那樣的做法,象徵了策略轉變,「憑他們將國內投資結合國際專家的知識和經驗,憑他們要將酒釀好的決心,我們相信是時候試水溫。」
英國《衞報》/《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英御用酒商 引入中國葡萄酒 - 20130324 - 蘋果日報

寧夏 新疆種葡萄媲美歐洲

「葡萄美酒夜光杯」,唐代詩人王翰的詩句反映了中國有逾千年釀葡萄酒歷史。憑中國的幅員遼闊和龐大的市場,國際業界相信中國沒理由釀不出好的葡萄酒。
隨着中國中產階級壯大,中國人現時年飲16億支葡萄酒,估計到2015年會增至26億支,中國人買波爾多紅酒的數量,現時也僅次於德國,全球排第二,向第一進發。中國釀酒業規模則相對落後,葡萄酒產量暫時世界第八,預計2016年超越澳洲和智利排第六。

內地有錢的消費者看不起國產葡萄酒,飲法國和澳洲等地的進口貨。中國商家近年對此有兩個對應策略,第一是收購波爾多和勃艮第的酒莊,肥水不流別人田之餘,同時學習法國釀酒技術;第二是像張裕那樣,引入外國專家和釀酒技術,提高水平。
其實寧夏和新疆等地區,適合種葡萄的程度可比歐洲的釀酒區。BBR的帕多說:「以中國的幅員遼闊和眾多不同氣候,一定有地區可生產好的葡萄酒,中國打入國際市場,只是時間問題。」去年的國際葡萄牙挑戰賽,9款國產葡萄酒獲獎,其中一款奪銀獎。
英國《衞報》

酒評家:濃郁中帶砵酒味

BBR雖長賣張裕四款葡萄酒,但帕多也承認酒質仍有改進空間,尤其是紅酒。
「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紅酒,是用九成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加一成梅露(Merlot)葡萄混合釀製,英國女酒評家貝克特(Fiona Beckett)認為酒味濃郁中帶點砵酒味,但令她想起南意大利酒多於波爾多,是比Waitrose去年賣的張裕蛇龍珠好,但不值三倍以上售價。
她認為張裕另外三款冰酒,有趣得多。這些冰酒是用結冰的威代爾(Vidal)白葡萄釀成,甚為罕見,酒味特別甜、清新和醇。貝克特認為最便宜的金鑽級,酒味甜得來怡人,帶柑類果味,包裝又美觀,物超所值,「對那些喜歡蒙瓶倒酒給朋友試、折磨他們的人最好」。
英國《衞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