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俄流亡大亨 伦敦寓所浴缸暴毙 - 汉丰网

 

俄流亡大亨 伦敦寓所浴缸暴毙

2013-03-25 03:35   来源:华商报     编辑:spider  评论0条237人参与

-

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古辛斯基(银行、传媒大亨)

霍多尔科夫斯基(石油大亨)

维亚希列夫(天然气大亨)

波塔宁(银行、传媒大亨)

阿列克佩罗夫(石油大亨)

斯莫林斯基(银行大亨)

  英国警方23日证实,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富豪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23日被发现在伦敦附近的寓所浴缸内死亡。
  警方介绍,贴身保镖首先发现别列佐夫斯基不省人事并拨打急救电话,救护车当地时间下午3时18分赶到现场,急救人员检查后宣告死亡。英国警方表示目前无法解释他的死因。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3日晚些时候证实,已就别列佐夫斯基死亡一事通报总统普京。佩斯科夫说,大约两个月前,别列佐夫斯基向普京致亲笔信,自称“认识到犯下的不少严重错误,请求普京原谅,希望得到机会,返回祖国”。佩斯科夫说,不清楚普京如何回应这封亲笔信。
  别列佐夫斯基出生于1946年,在叶利钦时代,别列佐夫斯基是俄罗斯的“七大寡头”之一,在金融、能源等领域累积了巨额财富,并在政坛呼风唤雨。普京当选总统后,别列佐夫斯基被指控犯有金融诈骗、贪污等罪名,2000年开始流亡英国。
  死因成谜
  债务缠身 自杀?
  一些接近别列佐夫斯基的人说,这名曾经的亿万富翁近期债务缠身,身心俱疲。别列佐夫斯基的好友、俄罗斯著名律师多布罗温斯基称,由于去年在法庭上输给了原合作伙伴、俄前首富阿布拉莫维奇,别列佐夫斯基的“精神”和“财务”上均遭受了巨大打击,最终导致自杀。多布罗温斯基称,“别列佐夫斯基输掉了官司,负债累累,心情沮丧。他已倾家荡产,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变卖自己收藏的名画。我认为他可能无法忍受这一切。还有人从伦敦打电话告诉我,他是自杀。”
  挑战政府 毒杀?
  英国警方23日晚的声明说“别列佐夫斯基的死因现阶段仍然被列为"无法解释"。”警方24日凌晨宣布,已经出动生物、化学、核和放射物问题专家,在事发寓所开展一系列调查,“作为防范措施”。自从流亡英国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推翻普京政权。2006年,他早年的副手、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钋-210中毒,多方调查显示,投毒者来自莫斯科。为此,别列佐夫斯基公开指控普京授权毒杀了利特维年科。别列佐夫斯基曾经不止一次地接到英国警方警告,有人想“做”掉他。
  病情加重 猝死?
  多布罗温斯基告诉俄罗斯媒体,别列佐夫斯基近几周陷入抑郁,可能自杀;别列佐夫斯基密友库德里亚夫采娃称,别列佐夫斯基心脏病加重,近期曾前往以色列就医,可能是猝死主要原因。一些英国媒体报道,别列佐夫斯基在寓所浴缸内自杀。
  不过别列佐夫斯基的另一位生前好友戴米安则称:“绝对不可能是这样的。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没有任何自杀留下的外部迹象。他的身上没有注射导致的针孔,也没有药物中毒的症状,现在不清楚什么原因导致了他的死亡。”
  曲折人生
  叶利钦“红人”被普京通缉5年
  从大学数学教授,到苏联解体后的亿万富翁,再到流亡海外的反政府人士,别列佐夫斯基经历一名寡头从俄罗斯“最有权人物”到通缉犯的戏剧性起落。他的媒体王国更被外界视为叶利钦在1996年总统大选获胜的重要原因。为此,他被美国媒体封为“克里姆林宫的红色教父”。
  国难发家 资产47.5亿
  别列佐夫斯基是个聪明人,他不仅是个了不起的数学家,更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商人。
  别列佐夫斯基1946年出生在莫斯科一个颇有声望的犹太家庭。别列佐夫斯基年仅16岁就考入了莫斯科大学,获得技术科学博士学位时还不到30岁,后成为莫斯科大学数学系教授。
  别列佐夫斯基1989年离开校园,转而从事汽车交易,在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市场化、自由化中赚得第一桶金,几年后成为千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1993年结识时任总统叶利钦,得到赏识,几年内,分别以参股、控股或收购方式进军媒体、航空和石油领域,成为俄罗斯主要寡头之一。据统计,其个人资产最高时达到47.5亿美元。
  叶利钦时期的弄权儿
  1996年是别列佐夫斯基成为叶利钦心腹的关键的一年。在俄罗斯人心中,这一年是“红色”的。由于叶利钦糟糕的“政绩”,在议会选举中,俄罗斯共产党成了第一大党。这使得在紧接着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很可能战胜叶利钦。在当年的选举中,第一轮投票,久加诺夫和叶利钦不相上下。
  关键时刻,别列佐夫斯基控制的传媒发挥了作用,帮助叶利钦在第二轮投票中险胜。为此,他被美国媒体封为“克里姆林宫的红色教父”。
  从此,别列佐夫斯基真正成了叶利钦的心腹,被叶利钦任命为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并出任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
  俄警方的通缉对象
  在别列佐夫斯基春风得意的时候,俄罗斯政治强人普京崭露头角。别列佐夫斯基逐渐向普京靠拢,并且出资为普京培养议会力量。但普京上台后的表现让别列佐夫斯基大吃一惊。普京公开表示要与寡头们划清界限。不仅如此,普京还推行了一系列铁腕政策,开始兑现自己在竞选时向选民许下的“消灭寡头阶级”的诺言。
  不甘心退出政治圈的别列佐夫斯基,开始利用手中的传媒工具,猛烈抨击普京和他的治国政策。不过,普京已经在克里姆林宫扎下了根,别列佐夫斯基的反叛只能招来更严厉的制裁。
  2000年,一系列涉及别列佐夫斯基的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别列佐夫斯基只好到英国“政治避难”。由于其“自我放逐”,2009年俄罗斯一家法院以金融诈骗和贪污等罪名,在缺席审判的情况下将别氏定罪判刑。从那时起,他就一直是俄罗斯警方的通缉对象。
  流亡期间多次逃过暗杀
  自从流亡英国以来,别列佐夫斯基便公开与克里姆林宫作对,并且资助俄罗斯最大的反普京团体“自由俄罗斯”党,图谋推翻普京政权,搞一场新俄罗斯革命。流亡英国期间,别列佐夫斯基曾经逃过多次暗杀,其中包括一次汽车炸弹爆炸。
  普京和别列佐夫斯基之间的较量,并没有因为他远走异乡而结束,反而越来越激烈。据悉,别列佐夫斯基高调反对普京,多次宣扬推翻俄政府,在英国获得政治避难一度成为英国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贵离婚 2.2亿分手费
  近几年,别列佐夫斯基逐渐淡出国际政治视野,只因个人生活和财富连遭打击而见诸媒体。2008年,他与妻子加林娜·别沙罗娃离婚,媒体曝光“分手费”2.2亿英镑,称之为英国史上最贵离婚。
  今年1月,比别列佐夫斯基小20岁的前女友叶连娜·格尔布诺娃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声称别列佐夫斯基欠她数百万英镑,请求法院冻结大约2亿英镑资产,防止后者变卖。原告方出示证据显示,别列佐夫斯基已经面临“财务压力”。
  别列佐夫斯基的一名朋友透露,别列佐夫斯基不久前甚至为购买机票而向他人开口借5000美元。
  垄断巨头
  俄罗斯7寡头畸形时代的产物
  在俄罗斯,寡头是一个沉重而敏感的历史遗留话题。1991年底苏联解体后,叶利钦接收了一大堆半死不活的企业,引入激进的经济改革方案搞大规模私有化,俄罗斯社会由此进入转型期,“寡头经济”也应运而生。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与媒体和银行业巨头古辛斯基,伏尔加汽车营销公司总裁别列佐夫斯基,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维亚希列夫,俄罗斯国际集团公司总裁波塔宁,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莫斯科储蓄银行总裁斯莫林斯基并称“七寡头”。
  普京总统主政后,向寡头们发出明确警告:“赚钱可以,但不要参政!”
  1 古辛斯基:藏匿中东
  古辛斯基1952年10月生于莫斯科。他当过兵,1981年毕业于国家戏剧艺术学院导演系。发家史:1989年他成立股份商业银行桥银行,并任董事长。1992年,古辛斯基将桥银行改组成股份集团,创建了桥媒体集团。
  结局:2000年6月,俄总检察院指控古辛斯基侵吞国有资产并下令将其逮捕。目前,古辛斯基躲藏在以色列,不时对俄罗斯政府大加抨击。
  2 霍多尔科夫斯基:锒铛入狱
  霍多尔科夫斯基1963年出生在莫斯科一个普通家庭。发家史:1995年,在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拍卖中,霍氏旗下的“梅纳捷普”投资银行以3.5亿美元买下78%的股份。经过不断发展,尤科斯石油公司成为俄第一大、世界第四大私营石油公司,霍氏也成为俄罗斯首富。
  结局:2003年10月,俄检察机关突然将其拘捕,理由是涉嫌巨额逃税、欺诈等多项经济罪名。
  3 维亚希列夫:黯然辞世
  列姆·维亚希列夫1934年出生于萨马拉地区。
  发家史:1989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独立后,他进入该公司。1992年起接替切尔诺梅尔金担任俄天然气公司董事会总裁。他还控制了一些新闻媒体。
  结局:2001年普京解除维亚希列夫的总裁职务,2013年2月辞世。
  4 波塔宁:弃政返商
  波塔宁出生于1961年。发家史:自1990年以来,他建立了一个由工业公司、银行和媒介组成的商业帝国,总资产相当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0%。
  结局:叶利钦当选后,波塔宁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1997年,波塔宁离开政界后重返商界。最值得一提的是波塔宁的铜帝国,在铜市场上扮演着最强大的角色。
  5 阿列克佩罗夫:低调听话
  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是“幸存”的寡头之一。
  发家史:1989年,还不满40岁的阿列克佩罗夫成为苏联历史上最年轻的副部长。担任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部副部长的他主持了卢克石油公司的组建,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卢克石油的总经理和总裁。
  结局:即便是普京上台后,他依然过得逍遥,这是因为他把握着三条生存法则:低调耐得住寂寞,听话学会守规则,爱公司和国家。
  6 斯莫林斯基:奄奄一息
  1989年,斯莫林斯基创办了莫斯科储蓄银行并担任总裁。发家史:1996年11月,他获得全俄第五银行农工银行的控制权,莫斯科储蓄银行成为全俄八大银行之一。
  结局:后因非法经营被调查,但内务部调查局人事变动使俄检方撤销了对他的起诉。之后,他的生意越来越差,几乎“奄奄一息”。
  专家解读清理钱权纠结乱局
  普京终结“寡头干政”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邢广程研究员指出,叶利钦时期,俄罗斯的寡头们不仅在经济上兴风作浪,在政治领域也发挥重要影响,寡头势力也逐渐渗透进政权当中。
  普京是叶利钦钦点的接班人,也因此,在初期被寡头们视为当然的支持者或者说控制对象。然而,普京却想彻底理清俄罗斯钱权纠结的乱局,摆脱俄罗斯寡头政治集团的控制。“寡头干政”这一叶利钦时代的政治遗产,在普京看来是十分危险的。
  如何修理这些干政的寡头呢?邢广程指出,从“经济问题”入手来解决寡头的“政治问题”,是普京修理寡头的一大特点。他重拳打击寡头们的经济违法犯罪行为。另外,普京也制定了一系列目的在于限制寡头垄断的政策。实际上,正是普京终结了“寡头干政”。
  据新华社、中新等来源华商报)

俄流亡大亨 伦敦寓所浴缸暴毙 - 汉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