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福克蘭戰役 鐵娘子被列根背叛 - 20130324 - 蘋果日報

 

福克蘭戰役 鐵娘子被列根背叛

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1982年出兵福克蘭群島,是她任內所面對最沉重壓力一役。據劍橋大學近日公開她多份私人機密檔案,可見保守黨當年表面對出兵態度一致,實質嚴重分歧,連親密盟友美國都反對她出兵,令她感覺被背叛,當英軍軍艦被炸沉,她更傷心落淚。

「不寄的信」罵列根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軍隊突然入侵福克蘭群島,戴卓爾夫人有意出兵奪回群島。四日後,她收到有關保守黨國會議員的意見簡報,當中意見紛紜,由「要盡快出兵」,到「出兵將犯上重大錯誤」都有。
反對出兵的不只是黨內反對他的人,連一些支持她經濟政策的黨友,都認為不值一博。首席經濟顧問沃爾特斯和幕僚長沃爾夫森,甚至反建議以每個家庭10萬美元(78萬港元),「買斷」福克蘭群島1,800名島民,將他們遷往英國、澳洲或新西蘭,以避過戰爭。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歷史學家柯林斯指,文件顯示當時首相府內混亂、不安又恐懼。「當中意見的分歧和混亂程度令人驚訝,尤其是最初數周,他們不知如何反應。」
除了面對黨內阻力,鐵娘子還被親密盟友、時任美國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離棄」。當時美國促請她談判商討福克蘭群島的未來,並支持一個和平方案,要求英國放棄堅持,讓島民自決。她的戰時內閣都支持這方案,但她仍堅拒讓步。
承受重大壓力的鐵娘子深感被列根「背叛」,既傷心又憤怒下,5月5日給列根寫了一封信,直指兩人有「基本民主原則衝突」。這封信最終沒有寄出,改寄另一封語調較溫和的。
戴卓爾夫人不理各方反對,堅持跟阿根廷開戰。5月4日,英軍驅逐艦「設菲爾德號」(HMS Sheffield)被炸沉,導致20名英軍陣亡、26人傷。她收到消息後傷心落淚,顯露柔情一面。直至6月14日,英軍終於重奪群島,戴卓爾夫人民望飆升,她的政府在翌年大選輕易連任。
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

福克蘭戰役 鐵娘子被列根背叛 - 20130324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