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中共十九大接班伏筆汪洋李源潮關鍵 .江迅 2013-03-17 亞洲週刊

 

中共十九大接班伏筆汪洋李源潮關鍵 .江迅

新當選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雖在中共十八大沒有當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卻為五年後的中共十九大和稍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選舉黨和國家領導人埋下伏筆。若無意外,十九大汪洋將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李源潮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屆時,繼續留任總書記的習近平、留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與汪洋、李源潮合力,組成中南海最高領導層新四駕馬車,齊驅奔馳改革征途。


改革,承載百姓希望,關乎未來走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先後落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習李新政,在改革征途上正式起步。方向、重點、路徑,一系列增量改革的強音在此響起,一份厚重的關乎未來的期待也在此展開。新當選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雖在四個月前的中共十八大沒有步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但這兩位政治局委員,卻為五年後的中共十九大和稍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選舉黨和國家領導人埋下伏筆。沒有意外的話,汪洋將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李源潮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屆時,繼續留任總書記的習近平、留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與汪洋、李源潮合力,改革色彩濃厚,組成中南海最高領導層新四駕馬車,齊驅奔馳改革征途。
這次兩會,因換屆而備受關注。經提名、醞釀名單、投票等程序,花了四天時間,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委員,選舉國家主席、副主席,決定國務院總理的人選,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國務院秘書長的人選,選舉中央軍委主席,決定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人選,選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選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表決通過其他八個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的人選名單。政協會議選舉產生全國政協領導人。
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前夕,亞洲週刊獲悉,三月十七日選舉產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他將以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副組長身份,協助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以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身份,協助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分管外交事務;出任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副組長,這一職務的前任是習近平,外事小組與國安小組是「一體兩面」。中共十八大後,他在外交方面的角色更吃重了。
二月二十五日,李源潮會見由總書記姆本巴率領的納米比亞人組黨中央委員研修班成員;一月二十九日,李源潮與來訪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率領的日中友好代表團舉行會談;一月十四日,會見由主席克勒奇達爾奧盧率領的土耳其共和人民黨代表團;十二月二十五日,李源潮會見由總書記、政府經濟財政部長伊利亞斯率領的吉布地爭取進步人民聯盟代表團;十二月四日,李源潮會見由澳洲自由黨副領袖畢曉普和國家党領袖特拉斯率領的澳洲聯盟黨代表團;十二月八日,李源潮在哈瓦那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十二月二十日,香港特首梁振英進京中南海述職,李源潮陪同習近平會見梁,習向梁特別介紹在場的張德江和李源潮。可見,李源潮在習近平眼中,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這次兩會期間,汪洋自稱是「下崗職工」,「目前沒有具體職務」。兩會閉幕後,他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將分管水利部、農業部、商務部,新組建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工作。除汪洋外,國務院副總理有張高麗、劉延東、馬凱;新任國務委員是兼國防部長的常萬全、兼公安部長的郭聲琨、分管外事的楊潔篪、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分管民族宗教、社會團體、對台事務的王滬寧,以及王勇。周強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曹建明留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委員,與十八大新任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委員,是兩套班子一套人馬,即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政協會議選舉,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二十三人當選政協副主席。
七常委只是過渡班子
中共十八大上,被人們視為「中共政壇新星」的李源潮、汪洋大熱倒灶,最終沒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李克強對黨內各種勢力作出的妥協,因此目前的政治局七常委只是一個過渡班子,習近平和李克強可步入下一屆,其餘五人因年齡關係,都只能做一屆政治局常委。因此,這一班子少了改革強人汪洋和李源潮,外界普遍認為難有大作為。為中共十九大亮點埋下伏筆的李源潮和汪洋,在這次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上顯得相當活躍。
五十八歲的汪洋是安徽宿州人,九十年代任銅陵市長的「銅陵改革」頗獲鄧小平賞識,他是鄧小平南下時欽點的進京官員。汪洋向來以思維敏捷、快言快語受公眾關注。三月五日下午,汪洋參加人大安徽團全體會議,汪洋提前十五分鐘抵達會場,眼尖的代表看到汪洋正朝著會議室大門走來,筆挺的西裝,標誌性的兩鬢白髮。代表們目光投向門口,一眾記者則舉起長槍短炮。汪洋走進會議室,跟代表一一握手,看到新任官員,興奮地發現當年在機關工作的小夥子已擔任重要崗位負責人。與代表來不及握手,他就雙手抱拳,向在場所有人問好。
汪洋在會上說:「月是故鄉明,音是家鄉親。在家裏的時候,有時候跟愛人突然想起一句宿州話,就突然很興奮。我是安徽培養起來的幹部,在安徽工作生活了四十四年,對家鄉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二十年前,汪洋是第八屆全國人大安徽團代表;二十年後,汪洋重回「家鄉團」。他說:「我覺得一個不愛家鄉的人是不愛國的,因為我熱愛家鄉,所以才熱愛我們的國家。」
他聽代表們發言,自己做筆錄,也不時插話提問。他說:「我現在是『下崗職工』,一定會記住這些訴求,都記在本子上了,等有了具體職務以後,將來你們的訴求,在依法辦事的原則下,能辦的就辦,不能辦的堅決不辦。」汪洋的幽默引起掌聲和笑聲。
看到安徽的變化,汪洋不禁感歎:「在人大會這個場合,我深切地感受到什麼叫風水輪流轉,什麼叫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他回憶起此前在安徽任職副省長的經歷,汪洋說,那時候分管財政,得罪人最多的事情就是因為錢,碰到要錢的事情就來火。那時候太窮了,全省財政收入只有五十五億元(人民幣)。代表告訴他,現在已經幹出三千億了。他說:「我一九八八年在銅陵當市長的時候,財政收入『過億不去』,只有五千多萬元(人民幣)。二十年前,記者採訪我,主要是問我民工潮。過去安徽發大水的時候,安徽人到外地不願意說自己是安徽人,到北京坐計程車,駕駛員問:哪裏來的?大水過後你們那裏恢復得如何?之前安徽給人的印象就是『落後』兩字。之前很多人不承認自己是安徽人,現在咱們挺胸抬頭,做安徽人驕傲,風水輪流轉。」宿州人汪洋說,「去年我在廣東的時候,看安徽的數字,會說哇?,怎麼你們漲得那麼快啊,我們是一位數地漲,你們都是兩位數」。
全國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長張曙光談到宿州市規劃啟動中國製鞋產業城、中國宿州深圳傢俱產業園、中國中部紡織服裝城三個園區建設。汪洋放下手中的筆,問道:「去年就這三個園區工業產出多少?」聽到種糧大戶徐淙祥的「種植經」,汪洋與其互動,仔細詢問承包了多少畝土地、村子裏的種糧大戶有多少、用了什麼麥種、今年麥情怎麼樣。聽罷代表們的發言,汪洋已經有了厚厚的筆記,最後他幽默地說,「大家的發言讓我對安徽農業等問題有所了解,這是對我進行崗前的教育強化和培訓,感謝大家的崗前培訓」。
汪洋聚焦深水區改革
汪洋言談中聚焦於深水區改革問題,涉及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食品安全等公眾高度關注的話題。在本輪機構改革中,對食品安全監管職能的整合成為重點之一,這也是業內呼籲最多、期待最大的一個部門,近年來的毒奶粉、地溝油等公共衛生事件,讓統一監管食品安全的呼聲越演越烈。汪洋的新政將成為未來的一個焦點。三個小時過後,汪洋與代表們「互動」,他離去時,在人群中一步一挪到會議室門口,不時向代表們保證「我還會回來的」。
三月六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分組討論會上,面對亳州市市長沈強提出的「中央對農產品主產區建立利益補償機制的問題」,汪洋說:「如果要建立二次補償機制,農村集體所有權的土地制度要先理順。現在農民依靠土地獲得的收入看不出來,可以忽略不計,但將來土地價格上升,這土地到底是誰的就會成為問題。基本制度不理順,事會越拖越大。」
汪洋提到在安徽任職期間,同樣因為農業問題向時任總理朱鎔基提建議,他開玩笑說:「朱總理當時差點把我給撤了。」汪洋當時的建議是希望國家成立糧食風險基金,與當時中央的財政基金配套,為農民漲兩分錢。據汪洋回憶,彼時朱鎔基總理因為當時基金太多,反問汪洋,「這基金,那基金,現在基金還少嗎?誰再談基金就撤了誰,不過,汪洋是不能撤的」。顯然,農民增收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國家關注的重點問題,對農民增收問題,汪洋說,「最終還要靠提高農產品的交易價格」。
汪洋說,中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是我們制度和道路的優勢進一步顯現」,他認為這是值得從根本上感到自豪的東西。汪洋表示,中國在和平發展、快速成長,西方感到很擔憂,開始從各個方面遏制中國。但西方並非擔心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軍事水準,「他們擔憂的是我們的制度」。汪洋表示,一方面中國經濟在快速發展,另一方面「他們(西方)引以為豪的東西,市場失靈了,民主失效了,再反觀社會主義的中國,好像民主不是只有一種模式,協商式民主也是可以的」。
李源潮在全國兩會期間也表述了相同的議題。三月五日和七日分別參加了人大江蘇團、貴州團的會議。李源潮說,過去的五年是中國人民感到自豪、世界各國對中國羡慕的五年。中國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社會保障水準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極大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李源潮今年六十三歲,是江蘇漣水人,其經歷與李克強相似。他與李克強都是北京大學經濟專業研究生,兩人也曾為共青團中央同事,他們都兼有法學和經濟學的人文社科專業背景,被認為「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治國理念的轉向相契合」,從八三年起他就是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曾與前總書記胡錦濤是「平級同事」。李源潮和李克強都是從團中央到地方工作,具備中央和地方的工作經驗。但和李克強有差異的是,李源潮還具有不太濃厚的所謂「太子黨」色彩,他父親李幹成是「文革」前上海市副市長。兼具「太子黨」和「團派」色彩的李源潮,更與「北大幫」也沾上邊,與哪個山頭都搭得上,這對他日後擔任中組部長帶來諸多便利。
李源潮江蘇政績口碑佳
不過,李源潮在團中央工作期間,仕途不算太順暢,跌跌碰碰,頗為顛簸,後調任中央外宣辦局長及文化部副部長,又蹉跎十年。二零零零年五十歲的李源潮,要在政壇發展,唯有突破,去地方一展拳腳,在與其父親頗有淵源的江蘇省任職。出任南京市委書記後不久,李源潮作為中組部和國家外專局選派的兩人之一,參加了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舉辦的「發展中的領導者」培訓班學習。在江蘇任職,他大展拳腳,在他主政的那幾年,政績突出、口碑頗佳,江蘇的GDP與廣東省一直是「叮噹馬頭」。出任中組部部長後,他在選用和培養幹部方面,颳起一股改革新風,對中國政壇影響深遠。因此,他既受胡錦濤和李克強的信任,更獲習近平器重,特別是近五年,李源潮作為黨務總管習近平的直接下屬,經常跟隨習出席各種活動,推動落實習的理念,顯示兩人配合默契。
中國的改革已步入深水區和攻堅階段。在這關鍵時間窗口,人們期待新布局、新思路、新舉措、新機制,引領中國未來五年,特別是五年後中共十九大步入發展新階段。■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