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蘋果樹下:倪匡買褲 - 20130405 - 蘋果日報

 

蘋果樹下:倪匡買褲

591

話說倪匡先生買牛仔褲,說他褲長32吋,腰圍32吋。那女店員白眼一翻道:「哪裏去找四方的牛仔褲!」
這是亦舒小姐講的故事。腰圍不好改,褲長卻能改,哪至於沒處找。我在最不自愛的日子,腰圍35吋,打着燈籠,走街串巷走了半天才買到一條短褲。當下那載欣載奔之情,可跟在自家後院挖到楊貴妃的肚兜沒兩樣。曾見成衣店門口掛着條大褲衩,上面大書「幾大都有」四個大字,我倒敢打賭倪先生肯定又會給轟出來,只因人家不賣四方牛仔褲。
香港有醫學報告說過,男人腰圍超過36吋,女人超過32吋,同屬易得糖尿和高血壓病的高危族,當年倪先生有幸才32吋。不過身上長肉,誰攔得住,細腰款擺如弱柳扶風,又有誰不愛。遠在維多利亞年代,女人都不惜穿上緊窄胸衣,但求把渾身脂肪擠成個「8」字,結果走路三步一喘。待到一九○八年寬鬆胸衣面世,她們才能鬆一口氣。你看《亂世佳人》裏的慧雲李,要奶媽替她拉緊那幾條胸衣的繩子,兩人就好像在拔河。
我們的趙飛燕幸虧毋須吃這個苦,她身輕如燕,能作掌上舞,腰細多半僅及14吋了。當然,她也許得了厭食症才骨瘦如柴。中國歷史上不是有過這回事麼: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未知歌舞能多少,虛減宮廚為細腰」到底是悲劇。六十年代的英國名模徐姿,瘦剩一雙眼睛。她洋名叫Twiggy,個子恰恰瘦似樹枝,自夠格當趙飛燕的接班人,卻可憐那洗衣板身段,大可以給平板電腦賣廣告。
柳永有名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那倒是害了那「木」邊之「目」,「田」下之「心」的所謂相思病,身上才消瘦的,並非因為節食運動掉膘,也就殊不健康。有意思的是他說衣帶漸寬:我們長胖總不離肚皮,那裏脂肪一囤積,褲帶就得放鬆點,到了鬆無可鬆,就得換一條更長的,到了再長無可長,換無可換,男人得學Larry King試用吊帶了。在武漢博物館,見展覽的那條白玉腰帶真漂亮。當然,要穿上袍子才相配,倪氏四方牛仔褲可不行。
說實在的,天要下雨,人要長膘,如出疹子出水痘,躲不了。多年前,外國有個大胖子,有一天出外竟然須勞師動眾,要先把房子的門牆拆掉才行。他肥大得像條藍鯨,平常沒旁人伸手幫忙,休想挪動寸步。損友某君也像條藍鯨,他原是瘦皮猴,愛上法國紅酒之後,暴飲幾年暴肥。在張家界,抬山兜的壯漢瞅了他的體形一眼,都不願意做他生意。我估度是怕山兜吃不住他淨重一百二十公斤的魚油,會讓兩條杠子折斷,一下子斷了他們的衣食。坐飛機,他又得勞動空姐給他多添一條安全帶才能把肚皮扣住。
吃四方飯易,買四方褲難。如今他買衣服頗費周章,一般店子總缺他的尺碼。我想起希臘哲學家Diogenes,身無寸縷,以木桶為家,也以木桶為裳,我勸他何不學人家一樣?更以木桶當車,出門讓它滾動一下,準省卻很多腳步了。

李鐵

蘋果樹下:倪匡買褲 - 20130405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