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盡論中國: 李瑞環新書 為習李輔政 - 20130411 -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
李瑞環新書 為習李輔政

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上月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後,出版了一套名為《看法與說法》的四卷本著作。著作的出版相當低調,甚至未引起香港媒體關注、報道,但近日內地報章、網站爭相推薦、節錄,顯示李瑞環出書大有深意,其中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諸多論斷,與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後的政策理念相輔相成。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李瑞環等退休後都打破常規,不時出版個人著作,作為延續政治影響力的一部份。去年12月,《綠竹神氣──中國一百首詠竹古詩詞精選》一書的首發式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還有兩名中共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劉奇葆捧場,只因為這本書作序的是江澤民,因此被斥為老人干政的極端表現。

「不能迷信高壓政策」

相反,李瑞環《看法與說法》的發行並未舉行儀式,只有內地個別媒體發佈了新書上架發售消息。但一如李瑞環近年出版的三本書《學哲學用哲學》、《辯證法隨談》和《務實求理》,據說是自費購買的多,書中不少精闢論述近日更被報章、網站廣泛引用。
木匠出身的李瑞環,學歷與具博士學位的習近平、李克強不能相比,但作為中共高層敢言的開明派、改革派,往往以更大眾化的語言表述其政治見解,對習、李顯然具輔政作用。習近平主政後的口號之一是「實幹興邦、空談誤國」,而李瑞環是這樣批評高官的空談:「他們習慣於坐在屋子裏,豪言壯語,氣吞山河,聽起來似乎決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沒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在屋裏。」
對於國內外的尖銳問題,李瑞環在位時自然不能迴避。對於維穩,他說:「金錢加飢餓是很難穩住社會的,不能迷信高壓政策和緊急手段。」對於政改,他說:「我們不是民主太多,而是不太會搞。」對於民意,他說:「群眾最可敬,群眾最可愛,群眾最可憐,群眾最可畏。」遺憾的是,李瑞環的政治理念多未能付諸實踐,如今惟有寄望於習、李。

盡論中國: 李瑞環新書 為習李輔政 - 20130411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