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華人藝術瑰寶 趙無極逝世 - 20130411 - 蘋果日報

 

華人藝術瑰寶
趙無極逝世

他是西方最著名的華裔畫家,在法國與長城和孔子齊名;他的畫作是當今藝術拍賣會的鎮會之寶;他將西方的油畫形式與中國畫的寫意結合,並揉進中國傳統文化意境,自成一格創造出色彩變幻的藝術傑作,成為20世紀華人藝術界重要代表。被譽為海外華人「藝術三寶」之一的趙無極,昨在瑞士家中去世,終年92歲。有學者形容,趙的辭世,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趙無極是當地時間9日下午、本港時間昨日凌晨,在瑞士沃州家中去世。趙的兒子趙嘉陵向新華社證實了消息,並表示父親病重期間,家人一直陪伴身邊,感謝各界對父親的關心。趙無極2005年患老年癡呆症,上月底曾兩度入院,周二(9日)出現呼吸困難。趙嘉陵的律師則指,醫院不顧趙嘉陵的意願,在趙無極法籍妻子馬爾凱(Francoise Marquet)同意下中斷治療讓趙離世。

第三任妻子控制遺產

趙嘉陵是趙無極與第一任妻子所生,也是趙無極唯一後人,目前正與法籍繼母、趙無極第三任妻子馬爾凱就父親的財產問題打官司。馬爾凱原是巴黎現代藝術美術館館長,她於2011年讓趙無極移居瑞士,稱瑞士利於趙的健康及保存他的資產。伴隨轉移的還有趙無極400多幅、價值數十億港元的畫作。趙嘉陵指,這是馬爾凱控制父親遺產的手段之一。上月,趙嘉陵剛打贏一場官司,法官任命了兩名獨立監護人清點父親的資產。
與趙無極相識的本港電影導演楊凡昨對《蘋果》記者表示,對趙無極去世感到可惜。他指趙無極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他用藝術感染了很多人,早期國際不認識中國藝術,他在巴黎站出來,令西方了解中國藝術家風範,這方面他是先驅」。

「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台灣文化部長、著名作家龍應台則形容,趙無極「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星星,他過世對我而言,有一點像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趙無極1921年生於北京,童年在故鄉江蘇南通學繪畫,14歲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中國美術學院前身),師從林風眠等名師。1948年移居法國,1964年入法國籍。60多年來先後在世界各地舉辦個人畫展160多場。
法新社/中央社/《蘋果》記者

趙無極檔案

趙無極檔案
出生地:北京
國籍:法國
學歷: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後留學法國
家庭:經歷三段婚姻,與首任妻子謝景蘭育有一子趙嘉陵;首任妻子謝景蘭和第二任妻子陳美琴,已歿;第三任妻子為馬爾凱,法國人
經歷:
•1948年,移居法國,此年在巴黎首次舉辦個人畫展
•1950年代至90年代末,在歐洲、亞洲、美洲多國舉辦個人畫展
 160多場,產生巨大影響
•1999年,在北京舉辦《趙無極60年回顧展》時,轟動了整個
 中國藝術界
•2011年,偕現任妻子定居瑞士
榮譽:
•1993: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1993: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第三級)、巴黎維爾美勳章
•1993: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博士
•1994: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
•2001:法國泰勒基金會獎
•2002:法蘭西藝術學院院士
    與美籍華人貝聿銘、美籍華人作曲家周文中同被譽為海外
    華人「藝術三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看淡愛情 三段婚姻痛苦告終

趙無極情路坎坷,三次婚姻都痛苦告終!第一任妻移情別戀,第二任妻精神病自殺亡,第三任法國妻子控制一切。人生的最後日子,妻兒為爭他的監護權及數百幅價值連城的畫作對簿公堂。
趙無極14歲戀上謝景蘭,20歲在香港成婚。1948年,夫婦二人留下5歲的兒子趙嘉陵赴法留學,1957年謝提出離婚,改嫁法國雕塑家Marcel Van Thienen,趙消極酗酒;1958年趙到香港度假,與影星「朱纓」(本名陳美琴)一見鍾情,回巴黎結婚。幸福不長,1972年陳精神病復發,服過量安眠藥身亡,年僅41歲。趙一年多不能作畫,後創作巨畫《紀念美琴》。
1977年,56歲的趙無極再娶32歲法國女子馬爾凱。趙的好友、香港影星顧媚曾撰文透露:「無極曾對我說,這段婚姻並不快樂。他對愛情二字早已淡忘。聽友人說,這位趙太並不喜歡中國朋友……這最後一段婚姻好像把他孤立起來了!」有指這位妻子包辦了趙生活中的一切,前年更索性將他移居瑞士,斷絕趙與外界的聯繫!
《蘋果》記者/《歐洲時報》

華人藝術瑰寶 趙無極逝世 - 20130411 - 蘋果日報

「天生逆子」幾被藝專開除學籍

【特寫】
趙無極出生於北京一個古老世家,族譜可上溯至宋朝皇族,祖父是名士秀才,父親趙漢是銀行家、收藏家。他的母親一度希望他長大後做銀行家,但他天性叛逆,6歲學書,14歲就決定選擇繪畫作為職業。父親見狀惟有支持,認為他若去管理銀行,銀行必定倒閉。

不願接受中國畫觀念

趙漢曾親自陪同趙無極去杭州應考,使他順利考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學繪畫。當時杭州藝專人才濟濟,校長是林風眠,老師包括中國第一代油畫大師吳大羽和國畫大師潘天壽。首位獲當選法蘭西藝術院院士的華裔畫家朱德群比他還低一級,中國當代著名畫家吳冠中比他低兩級。
在深厚東方文化背景滋養下長大的趙無極,似乎天生就是「逆子」。在杭州藝專時,導師潘天壽要他臨摹古畫,他不喜歡,就設法逃課,甚至有時從教室的窗子跳出去;他不喜歡黃賓虹大師的畫,還公開放話說「我就看不上他那一口」,氣得老師要開除他,最後是校長林風眠把他「保」了下來。
畢業後,趙留在杭州藝專任教,是學校裏最年輕的教師,但卻一直不願意接受傳統中國畫的觀念,認為中國繪畫從16世紀起,就已失去了創造力,只會抄襲漢朝和宋朝創立的偉大傳統,在重複和臨摹間停滯。趙向往的是西方的繪畫藝術。
林風眠因此勸他出國到國外留學。他選擇了法國,並告訴林風眠,如果自己能夠靠創作生存,就留在那裏。在他之前還沒有一個中國人能做到這點。趙曾說:「雖然我入了法國籍,但我的創作源泉在中國,本身骨子裏的東西還是中國人的,這是最重要的。」
《廣州日報》/人民網

港藝術館藏八幅趙氏作品

趙無極作品是世界藝術品拍賣焦點,他本人連續多年登中國畫家富豪榜首,作品廣為世界著名博物館、美術館等珍藏。香港藝術館1996年曾辦《無極意象——趙無極回顧展》,該館迄今共藏八幅趙氏作品,康文署正研究將趙氏作品重向市民展現。

為北京香山飯店做壁畫

佳士得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品部國際董事張丁元稱,自1994年起,每年都在拍場推出趙無極的作品,今年春拍也包括趙的《水之音》、《24.1.63》,其作品未來價格亦會穩步上升。
趙無極早期酷愛意大利、荷蘭和法國等古典繪畫風格,深受畢加索等西方現代派藝術大師影響,創作主要以人物和風景為主的具像油畫。
中年技巧日臻嫻熟,色彩變艷麗明亮,畫面側重對空間和光線追求,蘊含天、地、水、火等大自然要素。晚年繪畫爐火純青,傳達大自然蓬勃生機,體現中國哲學「天人合一、虛靜忘我」境界。他的作品從自然感受上升為抽象語言,但充滿生命的自然世界讓人生發審美聯想,看到變化的廣袤自然。這是東方傳統為根基的抽象形態繪畫,與西方抽象派畫作明顯有別。
1979年內地改革開放剛開始,北京邀美籍華裔設計師貝聿銘設計香山飯店,貝特邀趙無極為飯店做壁畫,趙抽象的畫作竟不被中方人員理解,一位飯店經理看着那幅如「信手塗鴉」的壁畫,不以為然地稱:「這樣的畫,我也能畫!」但當1999年在北京舉辦《趙無極60年回顧展》時,轟動了整個中國藝術界。
《蘋果》記者

趙無極部份作品近年成交價

《10.1.68》
2011年10月3日,香港蘇富比以6,898萬成交,歷來最高價作品
•創作於1968年,大膽選用具高度對比的青藍與橘紅色,築出天地復興的意象空間,書寫生命的熱情
《4.4.85》
羅芙奧香港2011秋季拍賣會,以4,432萬元成交
•創作於1985年,曾是紐約知名的皮耶.馬蒂斯畫廊的舊藏。作品有海景型的橫向開闊格局、迷濛的光線,充滿詩意,大氣淋漓的色韻間,融入畫家的心靈探索,將東方情思以西方油彩發揮地泰然自若,堪稱是趙無極1980年代的里程碑創作
《10.03.83》
2013年4月6日,香港蘇富比以3,780萬成交,為全場焦點
《25.06.86桃花源》
2012年4月2日,香港蘇富比以2,530萬成交,為全場最高價
•趙無極80年代巔峰期巨作、獨特的三澗直式構圖抽象作品
《春意》
2013年4月9日,保利香港拍賣會以1,035萬成交
注:以上貨幣均為港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