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習近平經濟軍師曝光 「他對我很重要」改革派主張市場經濟

習近平經濟軍師曝光 「他對我很重要」改革派主張市場經濟

習近平上台後,中共新一代在經濟改革領域已出或要出台的諸多新政,備受關注。美國《華爾街日報》指,習最倚仗的經濟軍師,是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財辦)主任兼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劉屬改革派,主張市場經濟,下月中共將出台的經濟改革方案即由他主持描繪。習曾指着劉向到訪的美國客人說:「他對我很重要!」

據報道,今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訪京,行程並不包括與劉鶴會晤。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他會見時,指着身邊一位身材高大、學者風度的助手對多尼倫說:「這是劉鶴,他對我很重要!」習的介紹令多尼倫意識到此人非同小可,於是指示隨行人員當晚就與劉在人民大會堂會面。

美方最終明白了,他們面前是一位將改變中國的重要人物之一。劉鶴在習、李授意下主持制訂中國經濟發展最新方案藍圖,這個方案下月將交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討論通過;方案將成為未來10年中國發展的方向。內地輿論透露,三中全會將出台的改革方案,將在多個領域有重大突破,意義不亞於30年前鄧小平倡導的改革。


■中南海經濟智囊劉鶴。

新經改不亞鄧小平改革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昨接受《蘋果》記者查詢時,對劉鶴成中南海倚重的智囊感到高興,他指劉屬改革派學者,「我們在很多場合有交流,對他的改革理念和開放意識印象深刻。希望他成為智囊後不負眾望,用他的影響力將中國已停滯10多年的改革推向高𥧌。」據悉,習近平選擇劉鶴作中國新經濟計劃總設計師,已得到許多中共官員、學者和知情者確認。

西方對劉鶴的冒起亦感關注。劉曾就讀的美國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Saich透露,多年前是劉將美國陷入金融危機的情況報告總理溫家寶,促使溫出招自保。美國布魯金斯基金中國問題學者李成指,劉是中國官員為數不多了解國際金融者,他的經濟觀點是實用主義的,他主張改革,而且主張中國加快經濟轉型。

曾撰文抨擊中共左派
據報道,劉鶴自上世紀90年代一直鼓吹市場經濟,對毛澤東時代計劃經濟多有批評;他曾撰文抨擊中共左派,強調中共必須是執政黨而不是革命黨(即應踏實搞建設為民謀利,而非空喊政治打打殺殺);他尤其反對以計劃和全國動員方式改變中國;主張放寬外資進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

61歲的劉鶴是北京人,中學即與習近平相識且是好友,長大後也是習圈子中人。他在官場日久,但一直是學者身份,直到去年底習近平上台才仕途飆升,今年3月成為中南海財經決策機構中財辦掌門人、習的財經文膽;習南巡深圳、東察天津他都陪同左右。外界認為習的政治文膽是有「三朝帝師」之稱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政治局委員王滬寧。

《華爾街日報》/《蘋果》記者

劉鶴小檔案
年齡:61歲
祖籍:北京
學歷: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MPA
經歷:
‧中學畢業到吉林農村,從事農業
‧18歲至21歲在陸軍38軍當兵服役
‧出任國家計委研究室副主任
‧出任國務院信息化辦副主任

出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主任

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及博士後導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