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英國科學家希格斯 不邀功感謝同僚

英國科學家希格斯 不邀功感謝同僚

■希格斯

「得獎實在令我喜不自勝,真的感謝瑞典皇家科學院。我也要恭喜所有有份參與發現新粒子的人,我亦感謝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持,我希望這對基礎科學的肯定,有助提高科學界對純理論研究的關注。」84歲的希格斯得悉獲諾貝爾獎後,透過所屬的愛丁堡大學發表聲明,指獎項是對基礎科學的認同,也不邀功。

希格斯性格害羞,他在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得獎名單前已準備好避開傳媒,很多人想致電他訪問都不成功。好友沃克解釋:「希格斯想離開幾天,沒告訴別人他往哪裏去呢。」據說當初將新發現的玻色子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已感渾身不自在。

他1964年在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閱到一篇與自己觀點完全不同的文章,遂着手撰寫有關粒子是如何獲得質量的理論,可是論文被CERN的《歐洲物理學快報》編輯退回,經修改後才獲美國《物理評論通訊》刊登。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曾質疑「上帝粒子」的存在,但當CERN去年證實它存在,霍金隨即認輸說:「這是一個重大成就,希格斯應該獲諾貝爾獎。」

美聯社

希格斯小檔案
‧年齡:84歲

‧1950年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物理系一級榮譽學位畢業
‧1954年在愛丁堡大學出任高級研究員,之後輾轉到帝國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任教
‧1960年到愛丁堡大學出任講師
‧2004年獲頒沃爾夫物理學獎
‧2010年獲美國物理學會頒發理論粒子物理學櫻井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