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比利時科學家恩格勒特 遺憾亡友無法分享

比利時科學家恩格勒特 遺憾亡友無法分享

「我非常、非常開心獲得這項殊榮。但最遺憾是我的拍檔和亡友布魯無法分享這項殊榮。這是一項非常長的合作、友誼,我跟布魯合作直至他死為止。」恩格勒特得獎後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接受電話訪問,他是第一位比利時人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押後一小時公佈得獎者,他還以為不是自己獲獎,但「我們決定照舊舉行派對吃香蕉多士,孫兒覺得這是對我烹調的應得獎項」。被問到如何運用獎金,他謙稱:「我不知道。」

科學家去年找到「上帝粒子」的蹤影後,恩格勒特去年7月首次與希格斯會面時,他已恭喜對方。恩格勒特與他的好朋友暨工作拍檔布魯(Robert Brout)在1964年率先提出「上帝粒子」,可是布魯2011年逝世,未能跟他一起獲得諾貝爾獎殊榮。

恩格勒特主力研究統計力學、粒子物理學和宇宙學。他1955年在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畢業,1959年成為美國康奈爾大學副研究員,上司就是好拍檔布魯。1961年,兩人回比利時研究「上帝粒子」。

路透社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