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港三大學明年組團參與實驗

港三大學明年組團參與實驗

「上帝粒子」理論家奪諾貝爾獎,本港多名物理學家都大感振奮,因為尋找「上帝粒子」的實驗,亦有港人參與,香港三家大學更正籌組研究組,到瑞士參加進一步的實驗。

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戴自海表示,香港大學、中大和科大正着手組成十多人的研究組,明年參加「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兩個研究組中的ATLAS研究組,預計會協助進一步研究希格斯粒子的性質。他指現時電腦科技發達,參加實驗也不一定要全組人長留瑞士,但預計將有成員要來往瑞士。

中大物理學系教授朱明中表示,中大三年前亦有派學生到瑞士短期協助研究,以他所知LHC研究的6,000人團隊中,至少有三個是從香港留學美國後留在當地發展的研究員。

朱明中又表示,希格斯粒子涉及到「標準模型」,當中的「規範場論」是由楊振寧和米爾斯(Robert Mills)提出。楊振寧與李政道1957年成最早得諾貝爾獎的華人,近年在中大出任博文講座教授,朱明中說這淵源令他對「上帝粒子」理論多了一份親切。

《蘋果》記者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