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京城密語:習劉識於微時 非中學同學 - 張琛

京城密語:習劉識於微時 非中學同學 - 張琛

■今年5月習近平考察天津期間,劉鶴(左)亦有陪同。

沉寂一段時間的劉鶴(61歲)突然跑出,並以中南海智囊、改革派的身份出現,令筆者大感意外!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長期在國家計劃委員會(現為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任職的劉鶴,已是京城薄有名氣的經濟學者。當時,劉的知名度遠不及吳敬璉(82歲)、厲以寧(82歲),亦沒有胡安鋼(60歲)、樊綱(60歲)等「明日之星」活躍。筆者曾多次與劉打交道,其為人儒雅,但絲毫聞不出他身上那股改革的氣味。

40年後中南海再聚
有外媒指劉鶴與習近平(60歲)是中學同學,實為謬誤。京城中人指,劉中學讀的是北京101中學,該校是中共太子黨聚集地,先後出過李鐵映、曾慶紅等校友,但習讀的是八一中學,該學校最初是專收軍官子弟的學校,校友包括俞正聲等。習、劉雖不同校,但兩校相隔不遠,都在海淀區。話說,文革時期,習因是「黑幫子弟」遭排斥,整天在社會晃蕩;習與劉鶴的交情即始於彼時,兩人兄弟相稱,一起玩耍交往。習初中三年班未讀完就去陝北插隊,劉則北上吉林插隊。其後,習長期在地方任職,劉則長期在京城任職。但兩人殊途同歸,40年後中南海再相聚。有京城學者稱,劉鶴曾為江澤民、胡錦濤起草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稿。劉今受習近平器重,除兩人識於微時外,其價值取向與習相近,為人謙厚,廣為經濟界的尊重也是關鍵。外界之所以沒有把他當成改革派,亦與其為人低調有關。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