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誰入閘更重要 - 陶傑



誰入閘更重要 - 陶傑

二○一七年普選特首,香港的泛民,揚言十萬人就可以「公民提名」,中國拒絕,彼此僵持。


中方堅持要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因為「提委會」內的機構社團人員、功能組別代表,多年來「統戰」得七七八八,中方有把握控制。


但是,政治是一門藝術。先不爭論提名方式,不如全港巿民想一想,最後入閘的名單,有幾多個,或者是哪些人,中方和香港市民包括八九十後,可以共同接受。


如果二○一七年的特首普選,入閘名單如下:


a.曾鈺成、葉劉淑儀、梁振英;


b.曾鈺成、葉劉、湯家驊;


或者富有想像力一些,以下這個名單:c.曾鈺成、葉劉、盛智文。


為什麼盛智文可以普選?這個海洋公園老闆,完全符合基本法要求:居住二十年,中國公民,在外國無居留權(叫他原來祖家發表一項聲明即可)。盛先生身為猶太人,加入中國籍,他愛中國。盛老闆的生意,十分成功,沒有做得破產清袋收場,他比至少兩任特首有資格。海洋公園經營十分成功,海豚表演生動有趣,為香港人和大陸遊客帶來巨大歡樂,他比任何精英都「愛國愛港」。


基本法沒有規定種族膚色,只規定「中國公民」,盛智文得到一千二百人基於強大的民望提名,哪裏有問題?如果盛智文當了特首,香港就是真正的國際大都會。


洋人可以做港大校長,洋人也可以做香港特區的CEO。香港巿民(更嚴格說,每一個炎黃子孫)都信任一個西方文明國家的人士當特首,覺得他受中國貪污文化病毒感染的風險相對低。


跳出盒子外,想遠一些,靈活一點,十萬人提名與否,不會成為問題。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