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東海劃區 中國外交部日使互指摘



東海劃區 中國外交部日使互指摘

自上周六(23日)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日雙方連日大打口水戰;中國外交部長助理鄭澤光昨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對日方無理指摘中方劃區嚴正抗議,指日本政府無權對中方所為說三道四。日方則反稱木寺昌人主動赴中國外交部,對中方交涉抗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指,中方劃防空識別區「有招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要求中方撤銷劃區決定;又稱日將與美國緊密合作應對事態。但日本兩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則決定響應中國劃區,向中方提交公司航班在該區的飛行計劃。美國已公開表示不同意中方劃東海防空區。


南韓也對中國劃防空區不滿,指中方所劃防空區在南韓濟州島以西與韓方防空區部份重疊,甚至包括韓中兩國有主權爭議的離于島(中國稱蘇岩礁),韓方稱將要求中方對此作出調整。蘇岩礁現為南韓佔領,2003年南韓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在那裏修建了一個海洋研究站。

駐日使館僑民登記惹開戰疑雲
中國駐日大使館近日對僑民發通知,宣佈對在日僑民進行登記,引起外界揣測中方是否準備撤僑,甚至要「對日開戰」,因按國際慣例,駐外使館若對僑民登記多是因應當地將發生重大事變而做,以便為事態發生時撤僑或提供援助準備,但中方辯稱,駐日使館進行僑民登記屬正常舉動。


中央社/日本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