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經香港回大陸「自首」 吾爾開希遭入境處遣返台灣



經香港回大陸「自首」 吾爾開希遭入境處遣返台灣

隨明年六四25周年來臨,流亡海外民運人士再發起「我要回家」行動。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昨從台灣來港,盼以中共「通緝犯」名義「投案自首」方式,結束流亡生活,回國探望年邁父母。但他甫抵機場,即被香港入境處人員帶走,審查數小時後遭拒絕入境,原機遣返。吾爾開希表示,絕不放棄追求回家之路,他對港府的做法感到憤怒。

吾爾開希昨日上午十時半,在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秘書何俊仁陪同下,乘搭國泰CX469航班從台北來港,中午抵香港機場。飛機停穩,機艙門甫打開,隨即有香港入境處人員入艙直接走向他,要他「跟我們走」。吾爾開希被帶到機場入境處一個房間筆錄審查;擾攘數小時後,當局宣佈拒絕他入境,並隨即遣返台灣。


■吾爾開希昨無法入境,只好在香港機場候機室留影。

「那怕隔着監獄玻璃牆」相見
「我對香港政府做法與中國政府一致、與香港人願望相反表示非常遺憾。」被遣返前,吾爾開希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此行結果屬預料中,「我追求回家的努力不會停止,請大家拭目以待」。他並多謝港人的關心支持。而他接受本港電子媒體採訪時,對港府的做法感到憤怒。同是流亡學運領袖的王丹隨後發表聲明,對吾爾開希用「要求逮捕」方式回國表支持,指六四25周年就到,中國要進步就必須處理好六四這個歷史傷口。


昨在台北登機前,吾爾開希先在網上發表聲明解釋此次闖關。他表示流亡海外24年,父母年邁,時日不多,但中國政府拒他回國,也拒發他父母護照,並稱「原因是因為他們有我這樣一個兒子」。他表示,決心以「投案」方式追求回國之路,是對父母的思念,期待在他們有生之年見面團聚,「那怕這種見面必須隔着監獄的玻璃牆」。他懇請港府根據行使特區政府職責,將他逮捕轉交中國政府。


陪同吾爾開希闖關的何俊仁對《蘋果》表示,吾爾開希被拒入境是預料中事,「佢主要想借此機會,再次大聲表達自己回國願望」。何說:「佢(吾爾開希)在海外流亡24年,時間比在內地仲要長,北京當局唔畀佢返國,又唔畀佢父母出國去台灣探佢,呢種做法實在太無人道。」


■吾爾開希(左)昨在台北登機前,與何俊仁合照留念。

何俊仁炮轟北京「太無人道」
香港入境事務處昨回應媒體查詢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而準備今日前往越南,昨提前進入機場候機室的內地維權人士劉莎莎稱,昨午5時40分看到入境處人員把吾爾開希被押上CX470航班,遣返回台。


現年45歲的吾爾開希是新疆維族人,八九學運時是北京師範大學學生,與王丹等同為學運領袖,並代表絕食學生與時任總理李鵬談判。六四屠城後列中共首批21名通緝犯名單,他流亡法國後娶台灣女子為妻,入籍並定居台灣。近幾年他曾多次經澳門或去中國駐東京、駐華盛頓大使館,欲以投案自首方式回國,但均遭中共拒絕,父母也被限制出境。


《蘋果》記者


■八九六四時,吾爾開希(右)與王丹(左)、馬少芳帶領大學生絕食示威。


■吾爾開希(右)代表絕食大學生與李鵬談判。 資料圖片

吾爾開希小檔案
年齡: 45歲


祖籍: 新疆(維族人),現定居台灣


家庭: 妻子陳慧玲(台灣人)


學歷: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因六四停學)、美國哈佛大學進修


經歷:


‧ 八九學運北京高等學校學生自治聯合會主席


‧ 天安門絕食學生與李鵬談判首席代表


‧ 中國公安部六四後21名通緝犯位居第二


‧ 中國民主基金會共同主席


‧ 台灣經商、時政評論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