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Big Spender:2013年酒壇大事表



Big Spender:2013年酒壇大事表


3月:唐英年收藏拍賣會全球注目
國際葡萄酒收藏家唐英年委派佳士得,把他多年來的勃艮第一級珍藏,分成810項拍賣品,舉行了一連兩日的拍賣會,總成交額逾4,800萬。全球首個單一亞洲賣家提供如此龐大的拍賣品,受到全球注視,就連登記買家數目都比一般葡萄酒拍賣會多出百分之十五。可是拍賣會卻有一段小風波,其中的三個批次,被外國酒評家質疑來源,而全場單一瓶最貴、估價約七十萬的La Tache亦在首日拍賣舉行前抽起,為此唐英年發出一份聲明,嚴正視聽。

4月:英皇室御用酒商傳財政不穩
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英國皇室御用酒商Berry Brothers & Rudd (BB&R),自從上年與本地代理商Chinaplus結束合作後,就傳出財政不穩,客戶如陳茂波和楊天命亦因此曾遇到提貨問題。事件後來越鬧越大,有訂購酒花的客人收貨後發現酒箱有被開過的痕迹,BB&R澄清事務正常,酒花因供求問題亦有機會和其他酒商買貨頂替,並已向前香港分銷商採取法律行動。

10月:全球最高零售價一支152萬
法國著名葡萄酒商Le Clos以每瓶19.5萬美元(約152萬港元)出售,限量生產六支12公升裝(Balthazar)的2009 Château Margaux,令其成為全球零售價最高的一支葡萄酒。其中三支佳釀放在Le Clos位於杜拜機場的專門店出售。

11月:369萬一箱刷新拍賣紀錄
一箱12瓶裝的1978 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在佳士得香港拍賣會拍出476,280美元(約369萬港元),再一次刷新了葡萄酒拍賣紀錄。

11月:美酒佳餚巡禮移師中環
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今年有兩個新突破,第一是場地改動,由西九海濱長廊,移師至中環新海濱舉行;第二是收取入場費。因為這兩個變動,入場人次由2012年的十八萬下跌至今年約十五萬。雖然入場人數較上年少,但有酒商卻表示入場人士的消費意欲都比往年強。


12月:賣假名酒案上周開審
涉嫌在美國加州賣假名酒,在2012年被捕的印尼華僑庫爾尼亞萬(Rudy Kurniawan),上周一在曼克頓聯邦法院開審。此案規模之大震驚酒界,單單是他在2006年紐約拍賣會上賣出的兩批假酒,獲得的利潤便分別達1,060萬美元和2,470萬美元,合共涉嫌騙取逾3500萬美元(約二億七千萬港元)。他已被控電話詐騙和郵件詐騙罪,兩項控罪分別可判監二十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