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習近平好友成股市好友? - 李平



盡論中國:習近平好友成股市好友? - 李平


■習近平

市傳有意收購本港永亨銀行的內地安邦保險,近期風頭甚勁,大舉斥資買入招商銀行、民生銀行的A股,其背景自然備受關注,但新浪微博、搜狐財經的爆料都被屏蔽,連「百度快照」也刪除相關網頁存檔,顯見安邦集團之不凡。

安邦保險大動作 顯紅三代實力
據內地傳媒起底,安邦有兩大背景:一是董事長吳小暉是中共元老鄧小平的孫女婿。搜狐財經報道:「他的第二任妻子,據悉是改革開放領導人的後代。」相關報道被屏蔽,只因還透露吳小暉外出考察,多是當地一把手親自接待,「他的生意對象還包括新天域資本等鼎鼎有名的機構」。新天域資本的創始人是前總理溫家寶的公子溫雲松。

二是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是安邦大股東。深圳投資界資深人士透露,中國保監會10月25日核準吳小暉任安邦保險董事長、總經理,同時核准陳小魯任安邦保險董事。陳透過上海標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等持有安邦股份,其妻之姪、曾任集團副總經理的粟志軍,是解放軍已故大將粟裕的孫子,而且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與習頗有交情。

安邦保險在股市、網絡的大動作,頗見中共紅三代的實力。值得跟進的是,近期轟動光伏界的「蛇吞象」事件,即順風光電擬收購無錫尚德,也被指是因大股東鄭建明與習近平好友耿志遠關係匪淺。或許,習近平好友正成股市大好友,但對手也不會拱手相讓,股市會因此更波動。


China@appledaily.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