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Big Spender:2014酒癡初選擇



Big Spender:2014酒癡初選擇

2013年就只剩餘最後的十五天,位於北半球的舊世界葡萄酒生產國,葡萄早於八至十一月間收割完畢;南半球產酒國如澳洲、新西蘭、南美洲各國的新一造葡萄雖仍處於嬰兒階段,但新酒早就予酒評家品評過,故是時候回顧今年酒壇大事、展望來年入手計劃。國際葡萄酒收藏家唐英年、全球最大Screaming Eagle收藏家顧明均、曾為國泰航空揀選機艙供應葡萄酒的佳酩會創辦人黎贊華、亞洲首位Master of Wine李志延、葡萄酒導師亦Master of Wine Debra Meiburg、酒評家兼廣告人畢明講講他們今年在酒界見到的奇聞奇事,同時嚴選來年不容錯過的佳釀與酒壇新貴。
記者:吳宛蔚
攝影:梁志永、羅君豪

三至五級酒莊09年波爾多有潛力
他八十年代已把當年不為人知的Château Lynch-Bages引入香港,故九十年代中後期,掀起的靚次伯熱潮,他絕對功不可沒。九十年代初他擔任國泰航空商務客位乘客挑選航班上供應葡萄酒的重責,並提供空中訂酒送貨服務,創造業界先河。從事葡萄酒生意逾二十年的他,過往都認為香港人終究有波爾多情意結,但今年他卻意外地發現欣賞勃艮第Pinot Noir的人比以往多,尤其對勃艮第的白酒更是愛不釋手,本來酒體濃且酸度較高的勃艮第白酒一般只有年長的才接受,有趣的是購買的人卻有年輕化趨勢。

2013年是波爾多和勃艮第的失收年,雨水太多,無論是質還是量都是近三年來最差,「2011、12年的酒質量一般,要數對上一次的好年,已經是2009和2010,所以明年起,本來已是搶手貨的兩個年份的波爾多和勃艮第葡萄酒,價格越來越高。」他推斷今年葡萄收成少,導致來年各大酒莊的產量大跌最少百分之二十,就算先天不足令品質欠佳,但酒莊卻無意賤賣出品,預料會與2012年價格一樣,比2010年酒花售價便宜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故不值得投資。

他建議購買三級至五級酒莊2009或2010的波爾多葡萄酒,如左岸的Château Pontet Canet、Château Leoville Poyferre和Château Branaire Ducru;右岸的Château Clinet、Château Le Gay,它們全部均是有陳年潛力的美酒,以左岸的Château Rauzan Segla和右岸的Château Gazin最有潛質創下第二個Château Lynch-Bages傳奇。假若喜歡早一點品嚐的話,他則提議購買以上酒莊生產的副牌如Fleur de Clinet 2009和Manoir de Gay 2010,「 入選做first label酒的準則一般都只是在意葡萄體積的大小、外形是否圓滿,但其實好年種出來的葡萄品質一定高。」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