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男生圍:全球首間全設Atmos戲院  黃智亨:「電影該躺着看!」



男生圍:全球首間全設Atmos戲院  黃智亨:「電影該躺着看!」

《救火英雄》大熱,戲中幕幕濃煙塌樓特技正出自黃智亨導演手筆。作為超級影迷的他,認為戲院的聲畫效果固然重要,但能夠如在家般隨意輕鬆躺着看戲才是最大享受。奧海城新戲院the sky,挾全球首間所有影院都設Atmos全景聲系統的戲院、全球最多D-BOX座椅等賣點,正正是他那杯茶:「電影本該躺着看!」

記者:韓繼聰

攝影:林栢鈞

除《救火英雄》外,也曾為《葉問1、2》和《打擂台》等作特技效果,亦曾執導《重口味》的黃智亨導演少不了巡場,既看觀眾反應,也看影院放映質素。他對聲畫要求沒想像中般執着:「我不是專業的聲畫人員,作為導演,我最看重的是畫面是否有足夠光度及聲音是否清晰夠響,the sky兩方面也做得很好。」


黃智亨導演

屏幕緊貼影院兩側 畫面震撼
作為新一代戲院,the sky設備當然更完善,橙天嘉禾的影院營運總監何志煒表示:「Atmos是未來電影大趨勢,我預計今年有20至30齣Atmos電影,所以我們決定把Atmos帶到全部六間影院,是全球首間有全Atmos影院的戲院。」Atmos指新一代杜比全景聲立體環繞音效技術,比一般杜比7.1有更佳聲效,觀眾欣賞電影時,會有更逼真的臨場代入感。由於每間影院都設Atmos,喇叭得由二十多個擴音器推動,喇叭數目比普通7.1影院多三四倍,「所以即使看普通電影,也會有更震撼強勁的音響效果。」


黃導演:「Atmos在空間感的表現明顯比舊有7.1好,有助營造氣氛,讓觀眾看得更投入,如預算許可,我也希望試拍Atmos電影。」畫面方面,除基本的4K放映機外,屏幕也經特別設計,黃導演一眼看出玄機:「雖然影院不大,但屏幕少有地幾乎完全緊貼影院左右兩邊,即使屏幕不算大,但出來的效果卻相當震撼!」何志煒:「整個影院升高了,讓屏幕左右不再被原有出口位阻礙,能作最闊伸展,達最佳視覺效果。」



■橙天嘉禾的影院營運總監何志煒


■the sky是全球首間所有影院都設有Atmos全景聲系統的戲院。


■播放系統用上Dolby系統,相信更能配合Dolby Atmos。


■全部影院都用上4K放映機。

寬闊空間 如在家欣賞電影
聲畫設備是戲院的基本,要進一步討觀眾歡心,便得從舒適度入手。黃導演說:「看戲最怕是前面頂腳,後面有人踢我。」相信這是不少人心聲。the sky普通影院行距已比一般戲院闊落,其Vivo尊尚影院行距更闊至1.8m至2.2m不等,座椅更設可升降腳墊和可仰後椅背功能,「完全像置身家中,喜歡怎樣躺也沒問題,看電影本該如此輕鬆隨意。」他笑言:「行距闊得可以有人在我跟前做腳底按摩。」唯一讓他有點意見的,是椅背後仰角度未能調校,仰得太後太平躺,看電影時就得向下斜視,「選擇前一點的座位,視線應該更自然舒服。」


舒適座位加上汽水爆穀任喝任食,票價當然比一般貴,但又不如想像般貴到離譜,只比普通影院貴$30,黃導演大讚:「很抵看!」經常遊走不同戲院的他還說:「從購票位開始,便感覺到the sky整體空間感很大,有點像酒店,一踏足戲院已開始有享受電影的感覺。」



■為配合Atmos每間影院都用上二十多部擴音器,即使看普通電影,音效也會更強。


■D-BOX兩年前已由嘉禾引入,the sky現擁有全球最多的八十張。每張都有三段震幅調校。



■黃導演認為看電影本該輕鬆舒服躺着看,Vivo尊貴影院的座位完全符合他要求。


■豪華版D-BOX是the sky獨有,附腳墊令人凌空,移動感覺更實在。

獨有豪華D-BOX 感覺更完美
D-BOX動感座椅不是新鮮事,但the sky卻擁全球最多的80張D-BOX座椅,Vivo尊尚影院更有獨有豪華版D-BOX。黃導演兩款都試過:「我第一次試坐D-BOX,感覺很有趣,很像打機!如同Atmos、3D等技術,只要運用得宜,也是能讓觀眾看得更投入的媒介。」相較下,他更欣賞豪華版D-BOX,「坐普通版,腳要放地,椅子移動感覺好像在被人推,但豪華版有腳墊,能把人完全凌空,讓D-BOX的移動感覺更完美。」觀眾們不妨一試。


■屏幕少有地用盡影院闊度,視覺效果更震撼。


■戲院入口設有大型屏幕,連裝修也電影感十足。


■戲院由紐約設計團隊打造,強調闊落空間感。

the sky
普通影院:$75(2D)、$105(3D) (Atmos同價)

Vivo尊尚影院: $105(2D)、$135(3D)(爆穀汽水無限添飲添食及指定小食一款)(Atmos同價)

地址:西九龍海庭道18號奧海城2期1樓

註:現正試業,本星期四正式開幕。

豪華位有選擇 新戲院湧現

除the sky外,太古UA Director's Club及尖沙嘴The Grand SC Starsuite,亦提供類似豪華座位,但定價較高,前者普通電影$175,後者更要$200。

另外,因Atmos這新技術的出現,加上歡眾對聲畫的要求越來越高,近來特別多戲院重新裝修或重開,如早前時代廣場的Cine Times,海運戲院亦翻新加入Atmos,本月尾又有旺角UA加入IMAX新院等,讓觀眾有更高的電影享受。

■太古UA Director's Club,只設兩行豪華座位。

■近來很多新戲院開幕,Cine Times是其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