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天寒說佛 - 陶傑

天寒說佛 - 陶傑

大陸北京毒霧鎖天,居民在街上戴防毒面具。洋人憂慮子女健康,陸續回國。

兩年前美國駐北京領事館每日發佈北京的污染數據,一片好意,但遭到中國政府辱罵為「干涉內政」,現在,北京一片灰霾。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便服親民,中國也大罵,指為做秀挑撥,現在,中國的總書記模仿,去北京吃包子,這又不是「做秀」了。

一個民族缺乏基本的理智和邏輯,卻又迷信「GDP壓倒一切」,道德信仰,又被他們膜拜的真神毛澤東摧毀淨盡,這下子,可精采了──說是精采,因為大陸是不可以批評的,一批評,即是「偏激」,你便是那十四億人民的敵人了。

此時雲南的一座古城,在大火中燒成平地,許多明清留下的古宅,燒成一片瓦礫。昨天上午,我對一位中國朋友說:「古城燒掉了,也是好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那些明清古宅,破舊不堪,一點也不『現代化』。燒掉了,發展房地產,建商場大廈,像深圳上海一樣,這不又有GDP了嗎?香港在港英時代,有許多破舊的木屋區,英國人也找人暗中放火燒掉,放火之前,會僱一兩個漢奸先通水,以免燒死人,這就省回一口氣,挨家抵戶賠錢勸他們搬走。你看我們香港,都沒有窮人了,很快就發展成大都市,火燒旺地,有道理的。」

中國朋友很滿意地走了。下午,我接待一位佛門弟子,我請教他:「小時候,我讀西遊記,最後四師徒取經成功,卷末的一首詩:『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所謂『三途苦』,是哪三途?」

佛門朋友說:「這個很淺,三途就是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在現實世界裏,你看見一個民族陷入貪婪、腐爛、自相殘殺,本來美好的山河,一片殘敗污染,有錢人通通財產轉移到美國、澳洲、加拿大的淨土,這就是濁惡之世,完了。」

我聽了,笑笑:「這就是華嚴經講的因果相續之相。因緣相續,果報相生。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說:人間比地獄,更像地獄,即是此意了。」

講到這裏,忽然想起今年還沒去過北海道泡溫泉呢。聽說中國民間反日,抵制旅遊日本,好,正是動身的清靜時機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